当前位置:

借力智能制造 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产能完全恢复

  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智能设备正在作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智能设备正在作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受疫情影响,医药用品近期成了“香饽饽”,特别是中药材和中成药出口大幅增长。海关总署公布的一季度中国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量接近3.3万吨,同比增长10.3%;出口金额18.8亿元,同比增长3.2%。

“中医药在这次抗疫中效果明显,这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平告诉记者,自从2月10日复工以来,公司一直开足马力生产,目前产能已经完全恢复。

4层大楼工作人员不到20人

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临床治疗型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建有口服固体制剂、无菌注射剂、化学原料药和中药提取共16条生产线,已经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和“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

这栋4层高的楼房内,连贯成套的设备并排而立运行。在车间可视化中控大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车间里生产现场的状况和每一台设备运行的情况,且能实时观察运行参数。

“投料之后,我们只需要设置温度、时间、水量、压力等参数,并且实时观测就可以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地恒一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项目于2018年开始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装配各类智能化制药设备180余台(套),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起产供销一体化管控体系,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产品质量数字化追溯,“现在,这栋4层楼的车间只有10余个工作人员。等到全部建成,整条生产线也只需要不到20个人。”

作为2018年湖南省工信厅“制造强省重大专项”支持项目,天地恒一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项目是企业效能提升的一大“神器”。

“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于今年2月10日公司复工时正式投产,可实现年加工药材3700吨,实现成品产值30亿元左右。”天地恒一公司副总经理龚平介绍,与原有生产车间相比,智能化车间产能提升了10倍,产品生产周期及能源消耗均有所缩短或降低,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95%,实现了大幅提高产能、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并提升中药提取生产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效果。

智能制造助推中药产业转型升级

龚平告诉记者,公司中成药主打产品追风透骨胶囊是国家医保甲类药品,已进入全国骨骼肌肉系统中成药临床用药TOP10榜单;公司主要产品还包括活络消痛胶囊、清热消炎宁片、复方益肝灵胶囊等,“这些药品今年以来销量都非常好,还有不少新品种在申报和研发。”

“公司现有员工600多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1/4,连续十几年以来每年研发投入都在10%左右。”龚平介绍。因扩大产能和技术升级需要,天地恒一于2018年启动了“智能制造综合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5.1亿元,包括投建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智能高位仓库和智能化质量控制大楼,扩建升级固体制剂车间、化学制剂车间和研发实验室等六大工程,预计2021年全面完工。“项目投产后,厂区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提升十倍,实现产能从5亿元扩大到50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一期的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已经正式投产;二期投建智能化高位仓库和智能化质量控制大楼,扩建升级固体制剂车间和研发实验室,计划今年12月建成投产。智能化高位仓库建成后,将全程全码化作业,比传统的仓储模式减少用工人员50%。

项目三期将扩建升级化学药制剂车间,计划明年1月份启动改造,同年9月份完成建设,设计产能为片剂25亿片、胶囊10亿粒、颗粒剂1亿袋,成品产值30亿元。

“另外,公司本月已经与浏阳经开区管委会达成新增北园90亩用地协议,将投资5亿元,按照国际标准投建高端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计划今年7月动工,分两期建设,投产后将配套化学药制剂生产,全面提升公司原料药研发和生产水平,供应国内外市场。”龚平认为,中药产业的智能制造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实现传统中药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效能和质量,并传承中医药的良好价值,助力中药走向国际舞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