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胡衡华要求做好这张答卷

今天上午,全市质量强市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4月15日上午,全市质量强市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4月15日上午,全市质量强市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作风,交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优异答卷。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出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主持。

市领导黎春秋、廖建华、王国海、陈澎、朱东铁、张庆和出席。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责任重于泰山。”胡衡华对近年来质量强市和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之责、回应群众热切期待的务实之举、提升城市硬实力的长远之策,要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中抓创建,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创建过程真正成为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食品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持续受益的过程。

胡衡华强调,要在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中抓创建。一要提升监管水平。强化全程监管,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高度关注农资质量,切实把好食品安全第一关。聚焦重点领域,着重解决一批群众长期关注、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校园内部及周边综合治理,确保广大师生食品安全。夯实监管基础,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监管执法队伍,把监管融入服务之中,做到触角向基层延伸、力量向基层下沉、工作向基层拓展。二要抓好产业转型。抓项目带动,围绕上规模、提档次、强企业的思路,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形成完整产业闭环。抓品牌提升,积极引导食品产业走以品牌求发展的道路。抓模式创新,善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发展食品生产经营新业态,满足群众对食品的多元化需求。三要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预防体系建设,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风险监测和评估,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开展演练。加强技术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新技术应用,提升数字化监管水平。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等级制度,完善违法生产经营主体“黑名单”制度,提高失信成本,严惩失信行为。

胡衡华强调,要在进一步强化社会共治中抓创建。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行业自律,督促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自律、行业自治、信用他律、失信惩戒等措施,提高食品行业整体质量和诚信水平。浓厚创建氛围,强化全民参与意识,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创建,提升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凌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