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月长沙复学潮 最是动人“一抹红”

  在长郡滨江中学,“雷锋志愿者”们坚守校门,为复学学生开展测温、手部消毒等志愿服务。                                                                 市文明办供图

在长郡滨江中学,“雷锋志愿者”们坚守校门,为复学学生开展测温、手部消毒等志愿服务。 市文明办供图

4月长沙复学潮,最是动人“一抹红”。继上周高三、初三学子率先复学后,4月13日,全市普通高中、初中其他年级学生也正式开启“复学模式”。校园内外,“雷锋志愿者”们合力筑牢校园防疫关,助力星城莘莘学子平安有序返校。

错峰引导,学生有序入校

错峰分流,有序引导。在志愿者的助力下,全市各中学校园内外井然有序,并未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

在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初一、初二年级寄宿生已于昨日报到;今日,走读生也正式开启他们的校园生活。今日一早,学校58名“雷锋志愿者”坚守校门口和宿舍区,把好测温和护学关。在校门口,3组志愿者有条不紊开展测温、消杀、交通疏导;在宿舍区,一组志愿者在寝室门口对学生进行手动测温,另一组志愿者则帮助学生开展行李物品消毒、寝室卫生整理等,还有8名志愿者则奔忙在校门口和寝室间,用拖车帮助学生运送行李。

在雅礼实验中学,在志愿者和交警、民警们的通力合作下,学生们有序到校,通过热成像测温通道进入校园。在南雅中学,志愿者们分别设立了班级报到处,为学生开展测温、登记等;该校还设有彩色地面指引箭头,方便不同年级的学生按图标指引,快捷入校报到。

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湘江校区),48名家长、教师及党员志愿者引导学生们两两间隔一米,接受测温、消毒后,经3条通道有序入校。

不同“战场”,同样战“疫”

不同“战场”,同样战“疫”。活跃在校园内外的志愿者中,一群“特别”的志愿者的身影尤为醒目。

在周南中学的志愿者队伍中不仅有“学生档”,还有“父女档”。该校不少学生报到后,主动加入校园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开展校门口交通疏导,帮助同学搬运行李。该校高一年级教师龚署初还带着女儿一起上阵,在校门口开展志愿服务,为入校学生测量体温,帮助搬运行李。

市第十五中学医护人员刘钧,一直忙碌在复学防疫的“战场”。早在开学前,她就忙碌在校园防疫一线: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物资准备工作,及时向师生及家长发布疫情防控指南;整个假期,她通过电话、微信向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对校园开展消杀等。在她的努力下,学校防控预案、物资准备、隔离室均已准备到位,测温仪、消毒液、口罩、手套、医用酒精等防控物资均已配齐配全,给师生顺利开学提供了安全保障。

“请同学们对准红外测温仪,你的体温正常,可以进入!”在南雅湘江中学,总能听到学校志愿服务队长李叔红的声音。学校复学后,每天清晨6时,李叔红就会佩戴好志愿者标识,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开学之前,学校志愿服务队的教师志愿者就已分成四组开展“实地演练”,他们深入校园教学区、宿舍区、运动场、食堂等学校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杀和卫生整治,为复学把好安全防疫关。

相关新闻

青园梓枫小学举行全流程复学演练

三次体温检测正常才能进教室

开学后学校是怎么防控疫情的?孩子在学校能保证安全吗?对于“小神兽”们即将返校,家长既开心又有点担心。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开学前后师生大量返校所产生的疫情风险,13日上午,天心区青园梓枫小学举行复学全流程演练,设置了学生入校晨检、课堂活动、就餐、错峰放学等8个场景,真实再现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场景,让广大家长安心。

上午9时许,参加演练的老师们装扮成学生,模拟孩子开学时入校的场景,在校门口体温监测等待区排好队,准备进行体温监测。老师和志愿者在旁边不时提醒“保持1米间距”,按照地面标记站好,做到不喧闹、不拥挤。经过体温监测正常并双手消毒后,“学生”入校。在教学楼一楼红外线体温检测区,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在教室门口,副班主任对每名“学生”进行第三次体温检测、登记。

为何要三次体温检测?“经过三次体温检测正常,才能确保没有问题,这样才能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安全。”青园梓枫小学执行校长李华伟表示。

据天心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凯兵介绍,该区第三批57所学校即将复学,本周所有学校要做好复学准备,开展复学疫情防控演练。本周内,区教育局将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对学校进行联合检查,确保每一所学校的“十个到位”工作件件有落实,确保学校复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陈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