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致、精美、精细!长沙8个样板路口亮相

  改造后的芙蓉路劳动路口,标线清晰明了。   天心交警供图

改造后的芙蓉路劳动路口,标线清晰明了。   天心交警供图

清晰明了的地面标识,合理规划的非机动车等候空间,更容易通过的斑马线……近日,长沙首批8个高标准的交通组织样板路口正式投入使用。优化升级后的8个路口,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同时,更强化道路秩序,兼顾通行效率,作为精细治理城市交通的“节点”,展现精致、精美、精细的长沙形象。

长沙首个非机动车“蓄水池等候区”亮相

天心区芙蓉路劳动路口,周边有雅礼中学、田汉大剧院、贺龙体育馆、育新小学等,交通情况复杂,尤其在早晚高峰时,路口通行压力大,不规范行驶的非机动车也带来交通安全隐患。怎么改造?

提档升级!天心交警秩序科民警周建军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非机动车出行和行人的安全,天心区交警大队将路口东西南北四个进口施划了2.5米宽的非机动车导向车道及行人等候安全岛,并设置了全市首个非机动车“蓄水池等候区”——在非机动车导向车道和等候安全岛施划红色铺装和非机动车导向箭头、非机动车地面标识、等候区文字等路面标识。“隔出来的这段位置看着像个蓄水池,能够充分利用道路资源,尽可能提高路口通行能力、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

4月5日,记者在路口看到,对于换了新装的各交通标识,过往行人车辆适应良好。“感觉整个路口行车比以前规范多了,过马路更快了。”市民许女士说。因芙蓉路劳动路口东往西经常发生交通拥堵,导致西往东车辆溢出路口,天心交警将路口南往东车道增设右转机动车道指示灯,当路口西往东车道拥堵时,可通过信号灯控制南往东方向车辆,平常则设置为绿灯。路口全部优化完成后,将解决路口空间过大、行人过街距离较远、机动车通行延误增大、非机动车未设置等候区、路口交通秩序混乱、通行效率低下等问题。

今年以来,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长沙交警依托大数据分析,对全市主次干道的交叉路口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发现部分路口存在路口范围过大、路口空间资源设计不精细、行人及非机动车路权不清晰等共性问题,最终经过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将8个城区主干道路口列为第一批样板路口,分别是人民路东二环路口、湘府路芙蓉路口、芙蓉路劳动路口、金星路佑母塘路口、麓谷大道桐梓坡路口、杜鹃路西二环路口、营盘路黄兴路口、湘府路韶山路口。

8个主干道路口精细化“升级”

进入4月,长沙经济建设和市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节奏,长沙的道路交通也恢复了往日的繁忙,主干道交叉路口交通压力开始变大。路口畅则道路通,优化主干道交叉路口交通组织,提高路口通行效率,首批改造的8个样本路口,成为城市交通通畅的标志性“节点”。3月20日,第一批样板路口改造正式动工,经过12天紧张施工,至4月1日8个路口全部改造完成。

压缩路口范围,停车线前移10至30米不等;挖掘路口空间资源,精细化增加导向车道数量;设置或增设行人三角安全岛、二次过街安全岛、行人二次过街信号灯,规范行人过街交通;采用非机动车上行人安全岛、专用导向车道、非机动车“蓄水池”等三种等候方式,优化非机动车路口等候空间;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蓝色导流标线等地面标识,进一步明确非机动车路权……首批样板路口围绕这5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

科学精细改造后,各个路口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通行效率也得到提升,一批常规堵点得到解决。如芙蓉路湘府路口南北方向通过精细化调整车道宽度,分别增加了1股南北方向车道,高峰时段车辆排队长度平均减少35米。人民路东二环路口通过重新渠化车道,东西进口分别增设1股车道。根据高德地图数据显示,路口停车次数平均下降18%,其中北口直行下降了40%,西口三个方向整体下降25%左右。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队将认真总结第一批示范路口的经验,专业务实、积极进取,在全市推出更多交通组织样板路口,打造更加精致、精美、精细的交通出行环境,更好地服务长沙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杨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