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疫情 长沙新型环卫装备战“疫”显身手

  盈峰中联环境生产的系列环卫装备。  企业供图

盈峰中联环境生产的系列环卫装备。 企业供图

环保产业,朝阳在前,长沙制造,绿色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如何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成为焦点,固废处理、垃圾焚烧、大气和水处理、环保装备等刚性需求也有增加,给环保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记者3月30日从浏阳经开区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新余永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已与江西省新余市城管局签订了新余垃圾发电二期BOT(建设-经营-转让)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66亿元,建成后可日处理垃圾300吨。

在此次抗疫期间,长沙市各环保企业及时调整策略,积极面对,纷纷“废”中寻宝,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创新科技和商业模式等,以适应市场需求。

调整产品体系 增加防疫功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极其匮乏,长沙一批环保企业纷纷调整产品体系,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线,改造原有产品,增加防疫功能。

盈峰中联环境获悉疫情后,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放弃春节休假,紧急改装清洁消毒车。该产品具有多模式消毒作业、智能自动消毒操作、高耐腐等特点。在疫情控制过程中、疫后消杀防控中都能起到非常强大的清洗消杀作用。产品出来后,盈峰中联环境一方面向武汉捐赠15辆,同时开始接受全国各地订单。

3月20日,盈峰中联环境与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总金额近2亿元的环卫装备采购合同,所有装备均为新能源纯电动环卫装备,将用于深圳市宝安区新桥和沙井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道路综合清扫保洁以及垃圾收运和转运,数量近200台。随着合同的签订,首批新能源纯电动环卫车辆已经交付。

“疫情给环卫行业带来机会,对于环卫装备企业来说是变危机为商机的好机会,从环境监测到环卫装备都会迎来新的需求和增长。”盈峰中联环境负责人表示,因疫情促成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从而提升环保装备的需求,环保装备也将更加智能化、科技化。

而远大洁净空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远大消毒舱”,也得到了不少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选用,获得了一致好评。

据了解,疫情期间,远大空气紧急研制了可杀灭病毒病菌的净化机机型,还为复工防疫专门赶制了臭氧消毒舱——人员进去后,抖动衣裤30秒,密闭空间内同时释放出浓度为20至40ppm(百分万率)的臭氧,可以杀灭附着在人衣物上的病菌、病毒。

各地广开市场 项目安全运营

在此次疫情中,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长沙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链企业一方面严格防控确保安全,一方面及时调整市场结构、制定营销策略,实现了新项目适时落地、运营项目安全运营、工程项目及时有效复工。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快“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广开市场,近日连续中标多个上亿元大项目,实现良好开局。

3月18日,公司和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强强合作,联合中标广西横县8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此间,航天凯天环保与另外2家企业联合预中标南水北调沿线控制流域源头污染的重大工程——济南市历城区董家、唐王、彩石水质净化厂PPP项目,中标金额5.82亿元。

永清环保品牌公关部总监唐晓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永清环保固(危)废处置的多个运营类项目收益基本与往年持平。“疫情防控期间,株洲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5个环卫清运项目、衡阳和新余2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运营类项目在积极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将稳生产、保运行作为所有工作的重点,多个运营项目满负荷运转。”

促进产业集聚 服务绿色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节能环保行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99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6.87万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18.6%。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从事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的企业近300家,占全省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的比重达7成。2019年,产业链实现产值或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或服务业企业183家,同比增长10.2%。

“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环保设备交付、工程招投标、新项目建设等受到影响,市场冲击较大,但从中长期看,环保企业整体上机遇大于困难,环保企业将面临更多新要求、新市场和新机遇。”长沙市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以抓招商引进、抓项目落地、抓营商环境为工作主线,着力提升环境治理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竞争力。“2020年,我们将以服务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推进环保重点项目为抓手,目标是产业链产值增长10%以上。在环境治理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竞争力大幅提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