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磨好金刚钻,抢占新市场 长沙生物医药产业逆势上扬

  在圣湘生物的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赶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攀  摄

在圣湘生物的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赶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攀 摄

26日9时许,一批干细胞制剂从长沙经开区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发出,4个小时后,它们将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这是源品生物向湖北输送的第10批制剂。

疫情暴发后,不少行业都受到冲击,而以源品生物、圣湘生物等为代表的长沙生物医药企业逆流而行,在危机中寻得转机,生物医药产业增速趋稳,部分园区还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麓谷生物医药产业逆势上扬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湖南患者治愈率全国领先,生物医药技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通过开展核酸检测早发现、使用中药早干预等。

圣湘生物仅用72小时就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被迅速投入到武汉防疫工作,如今市场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诺生物生产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也在近日获欧盟市场准入资格。“我们的安稳+型血糖仪销售同比增长40%、EA系列血糖尿酸双功能产品销售同比增长60%、ACR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00%……”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介绍。

“武汉最后一批货发完,我们以为可以休息了,但每天还有一两百个电话以及几十个微信要对接……”明康中锦销售负责人王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客户有国内的,也有来自海外的。

这三家企业均位于长沙高新区,持续增长的订单拉动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逆势而上。

数据显示,长沙高新区集中了全省80%的医疗器械企业,去年生物医药产值占全市的23.2%。得益于与疫情直接相关的中药及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今年前两月实现产值14.7亿元、增长21.4%。

这一点也与全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态势吻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物资增长较快,口罩、发酵酒精产量分别增长127.5%和15.6%。

记者26日从长沙市生物医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获悉,全市共有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企业1480余家。去年,全市共签约引进生物医药(基因技术)项目35个,总投资206.9亿元。今年已储备(签约、拟签约、跟踪)项目35个。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这次的疫情,让一些行业“灰头土脸”,而长沙生物医药产业能够逆流而行,并不断有新产品、新订单出现,得益于市场和企业双重因素。

记者了解到,疫情暴发后,用于检测和治疗的药品和设备曾出现短暂的缺货现象,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也是供不应求。旺盛的市场需求创造了庞大的卖方市场,为生物医药产业逆势而上创造先决条件。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面对广阔的市场,企业必须有真本事——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充足的生产能力,才能在危机中抢先一步,揽获订单和抢占市场。

上述的圣湘生物、三诺生物、明康中锦、源品生物等企业在生物医药的细分领域深耕已久,积累了雄厚技术实力,是典型的厚积薄发。

像圣湘生物早已是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聚集了国家级、省级行业领军人才近10名;三诺生物成立18年来,已成为全球第六大血糖仪企业,迈入全球血糖仪领先阵营。

欧亚药业是浏阳经开区一家主要从事生物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及时扩大相关产品的产能,一季度以来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0%。

看似简单的医用口罩、防护服,却反映了产业链的快速响应能力。在长沙,梦洁家纺、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新建防疫物资生产线,疫情期间长沙超10家口罩厂投产。

企业转产、项目落地,后劲持续增强

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平缓,长沙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态势会是个“短暂之春”吗?长沙市生物医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长远来看,疫情将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大变局。

目前,长沙正在着力弥补高端产品研发能力较弱、互联网医疗发展滞后、产业集聚效应不足等短板,抢抓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大变局,“尤其高度重视、大力促进中医药产业的科学健康发展,推动我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抢占先机、做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介绍。

在这次疫情中,一些企业也在不断审视自我,调整业务结构,为企业未来发展添足后劲。

记者了解到,3月以来,宁乡已有8家企业转产口罩,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万个。

湖南宁玉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家。“当前一线医疗资源尤其是口罩等易耗品特别紧缺,而全市口罩企业也很少,所以我们决定利用公司现有资源,转产口罩。”宁玉科技相关负责人李宁玉介绍,公司已投资500余万元,建立了4条口罩生产线。

一批生物医药产业新项目也在疫情期间签约落地或加紧建设。

3月25日,九芝堂(三期)国药健康产业园在长沙高新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6.25亿元,主要生产阿胶、安宫牛黄丸等中药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以上。“我们将加快建设进度,保证项目质量,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九芝堂总经理徐向平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湖南开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抗艾滋病、抗糖尿病、抗精神病的口服制剂、原料药和中试生产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目前项目两栋主体建筑已经封顶,预计今年10月竣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李广军 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