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开学,你每天要走这些流程

  长沙市雷锋学校模拟开学演练现场同学们持健康卡接受查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周和平摄

长沙市雷锋学校模拟开学演练现场同学们持健康卡接受查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周和平摄

健康卡查验、行李消毒、接受体温检测……期盼已久的开学日程逐渐明朗。近日来,一场场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活动在长沙市各学校相继展开。从校门外到入校、入教室,从就餐到就寝,“严阵以待”地把关,每一个流程都近乎苛刻。

为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目前长沙已出台了2020年长沙市春季开学准备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食堂、公寓管理等相关细则,指导学校制定了“两案九制”,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当“史上最长寒假”一旦结束,入校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教室上课自觉佩戴好口罩,就餐时自觉保持一米距离等“讲究”,将是新学期同学们开学的正确打开方式,也将是疫情防控下校园师生全新展现应有的“风度”。

入校 早中晚均接受体温检测

演练现场:

测体温,测体温,还要测体温——重要的事情做三遍。3月19日,在长沙市雷锋学校开展的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活动上,记者就感受到了测体温的频次之高。一次次的检测,需要同学们一次次的耐心配合。“红外线测温仪检测后,如果出现异常的,立即接受专业人员的二次体温检测。”在校门口,长沙市雷锋学校校长章捷指着红外线测温大棚后面坐镇现场的专业人员介绍,一旦开学,除同学们健康卡查验和消毒,测体温便是一大重要环节。体温检测异常的,会立即安排到校门口的临时隔离室,并向所在地的疾控部门进行报告。

防控要点:

记者了解到,已出台的长沙市春季开学准备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学校全面实行师生员工返校体温监测和健康信息登记制度,加强门卫管理,严格出入登记,严禁无关人员、外来车辆进入校园。从开学当天起,学校每天指定专人负责,分班或分年级对师生员工和进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寄宿学生晚检制度,这也意味着同学们在学校期间,从早晨到中午均接受体温检测,寄宿学生晚上也将接受体温检测,同时老师们要观察学生精神状态、了解其健康状况、登记因病缺课情况。因病缺课学生,学校将及时追踪病情及诊治情况,做好追查登记。一旦发现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上课 戴口罩排队有序进教室

演练现场:

在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和长沙市雷锋学校的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进教室上课时,同学们均要求戴好口罩,且要求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进入。教室里,桌位的间隔明显拉开了不少。“高三年级的艺考生从各班抽出,另外组合成班,这样班上人数减少,间距就可以拉大。”长沙市雷锋学校负责人介绍。明德天心中学举行的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演练,课堂上学生安排为单人单桌,下课时,要求同学们不聚集,老师组织大家到室外进行分区活动。在学校各楼层公共洗手间,均配备有洗手液、纸巾,并在水龙头旁张贴有醒目的“七步洗手法”。

防控要点:

根据长沙公布的相关规定以及工作部署,春季开学,因地(校)制宜组织教学,各学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实际做好教学工作的调整和安排。学校可实行分年级、分学段开展错时上学、放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小班教学等方式灵活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有序保障师生口罩供应,由学校统一配发口罩,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目前,长沙市教育局已为学校配发口罩20万个,统一采购体温测量仪3000台、消毒液21吨。

就餐 可分批次错时到食堂用餐或在教室用餐

演练现场:

“以往一张长条形餐桌可以同时容纳8个人就餐,现在每桌只坐2人,保持一米的间距。”疫情防控下的新学期开学,这将是长沙市雷锋学校食堂的一大应对之举。不仅就餐间距拉大,食堂里的还有不少应对“讲究”,在该学校此次模拟开学演练现场,记者注意到,进入食堂就餐时,同学们须接受体温检测,进入食堂后,第一个流程就是洗手。在窗口,同学们按一米的间距有序排队打饭菜。用餐时,不对坐,不交谈。

在明德天心中学开学演练中,则因地制宜制定了就餐举措,当上午第四节课结束后,学生依次经过讲台,班主任用免洗手消毒液给学生清洁双手并再次测温,教室外的走廊上,食堂工作人员已将装饭菜的桶子整齐摆好。每个班派出两位专门打饭的同学,佩戴一次性手套、帽子,学生自带餐盒,盛好饭菜从后门进入教室,在自己的座位上安静吃饭。

防控要点:

疫情防控下的学校食堂就餐无疑是一大关注点。为此长沙市春季开学出台的相关实施细则提供了行动“指南”,各学校分餐用餐,可分批次错时到食堂就餐,一张桌子只坐1人,不对坐不交谈,严格控制同一时段就餐人数;可以将餐食打包成盒饭,派人领送到教室、办公室用餐;也可以将餐食分装至教室打餐就餐;还可以由食堂供餐改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配餐至教室、办公室就餐。另外,学校会议或活动不得举行群体性聚餐。

就寝 入寝室前先洗手不串寝室

演练现场:

疫情防控下学校的寄宿生活又是一番什么样的“场景”?在此次各学校举行的模拟开学演练现场,寄宿生跟着演练预热过关。记者看到,在长沙市雷锋学校,不仅进入宿管楼的入口设置了体温检测棚,每栋寝室均开设了一间隔离观察室,以备应急所需。早晚出入宿管区,同学们均接受体温检测,若有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告知辅导老师、班主任或年级组。“每个细节都要以师生健康为出发点,筑起学校安全健康防线。”在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疫情复课开学预演现场,把关寄宿生就寝预演的副校长李军说,学校预演模拟了寄宿生每日午归寝、晚归寝时的体温测量流程,并对学生公寓的消毒通风作出严格要求。

防控要点:

对于学校寄宿生疫情防控管理,记者了解到,长沙出台的相关规定中,明确寄宿生进入寝室前先洗手,保持寝室环境清洁、卫生。寝室毛巾实行一人一巾一用一消毒,被褥一人一套,并定期进行清洗,勤晒衣被,自备纸巾上学。使用过的口罩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密封,然后投入垃圾桶。不串寝室,不邀请非寄宿学生或其他宿舍同学到本寝室。禁止到校外就餐、采购食品。如有不适,第一时间报告宿管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