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月起,长沙城区实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全覆盖

3月1日起,长沙城区实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全覆盖。图为一工地出口,一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正在进行冲洗。 余劭劼 摄

3月1日起,长沙城区实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全覆盖。图为一工地出口,一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正在进行冲洗。 余劭劼 摄

2月28日,在湘雅路过江隧道项目现场,一辆辆渣土运输车正有序进出,为项目施工“加油”“提速”。出口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持高压水枪,仔仔细细将车身、轮胎冲洗干净,确保车辆净车出场。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渣土运输企业和所属车辆正按要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同时,已办理手续的渣土消纳场全面开放,全力接纳渣土。

防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笔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在经过多年稳定运行和逐步扩围后,自今年3月1日起,长沙城区实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全覆盖,老旧渣土车全面退出,迎来长沙渣土运输“升级换代”、推进扬尘污染治理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2020年是长沙决胜‘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全市城管部门将以本次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全覆盖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渣土扬尘治理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精细科学和常态长效管理,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守护‘长沙蓝’。”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旧渣土车不得在长沙城区运营

实现全覆盖后,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在长沙运行的具体范围为:东至长株高速,南至雨花区边界、天心区边界,西至岳麓区边界、岳临高速、长常高速、黄桥大道、长益高速、绕城高速,北至绕城高速、开福区边界围合的范围(不含长沙县、望城区所辖区域),现有老旧渣土车一律不得在以上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专属使用范围内运营。

据悉,自2014年第一批新车投放以来,长沙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已经历了4次扩围,为新车、老车平稳过渡,最终实现城区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扩围实施后,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将加强监管,对老旧渣土车闯禁运输等行为开展严格执法,维护渣土运输秩序。市渣土事务中心将定期向社会公布运量运力综合统计数据,定时更新市场车辆动态,及时发布行业市场公告,客观分析行业市场并进行必要的风险告知,指导渣土运输市场有序运营。

据笔者了解,自今年1月起,长沙城区渣土运输已全面实施错时错峰出行,按照禁行路段、核心区域、中心区域、外环区域,分四类区域优化调整渣土运输时间。其中,城区三环、浏阳河、机场高速、黄兴大道、滨湖东路、京港澳高速围合边界(含边界)以外的“外环区域”,渣土运输时间调整为9时30分至22时,总计日通行时间为12.5小时。

当前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运量可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自2019年底以来,长沙城管渣土管理部门通过科学组织,积极研究、稳妥推进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全覆盖工作。

“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在节能减排、降尘降噪等方面的优势凸显,道路渣土污染现象、交通安全事故同比大幅下降。”据市渣土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采用“国五”以上排放标准,实行全密闭式运输渣土,安装有车载智能管控设备终端,具备定位、超速超载预警、偏移运输路径报警等功能,还可通过市、区“智慧渣管”服务平台实现对车辆行驶轨迹等有效监管。

老旧渣土车的退出是否会在短期内造成长沙渣土运输能力下降,影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对此,市渣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也予以了详细解答。

“根据2018—2019年全市渣土处置审批方量来看,总处置方量呈递减趋势,预计2020年渣土处置审批方量在3500万立方米左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综合测算,全市对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需求量为3500余辆,目前市场缺口约400辆,经过对全市渣土运输时间的调整和增加,当前车辆运力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事实上,自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在长沙推广以来,大部分老旧渣土车已逐步自行退出长沙渣土运输市场。据统计,通过各运输企业自行调整,近年来主动申请退出长沙渣土运输市场的老旧渣土车已有2275辆,近两年曾办理过渣土处置核准证的老旧渣土车仅有150辆。“大多数老旧渣土车受政策调整影响和因市场调节作用,已自行退出渣土运输市场,长沙的渣土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对全面扩围已有准备。”

加快消纳场建设,突破消纳“瓶颈”

今年是长沙“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长沙城管部门推出了渣土扬尘治理“十二条”,推进全市渣土扬尘治理全面提标提档,切实提升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为“长沙蓝”保驾护航。

笔者了解到,今年长沙将深入推进渣土处置工地洗车作业平台及配套设施标准化建设技术和管理要求,加大渣土专用运输车辆扬尘治理管理规范和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技术导则对标落实执行力度;对全市渣土施工工地、渣土消纳场和渣土运输车辆定期开展大排查,坚决做到不达标的渣土工地不开工、不达标的消纳场不进土、不达标的渣土运输车辆不办证。

同时,长沙城管部门将严格市场准入条件,会同交警部门对城区渣土专用车辆实行“两牌”管理。按照要求,2020年8月前,全市城区渣土专用运输车辆需统一安装电子车牌(RFID)和渣土行业准入牌照,禁行路段以及规模以上的渣土消纳场等区域将安装读取设备,对违规闯灯超速、闯禁通行、遮挡号牌、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进行精准识别打击。

当下长沙正是一片建设的热土,一个个重大项目遍地开花。如何突破建设过程中的渣土消纳瓶颈?据了解,2020年各区县(市)将建设2500万立方米的渣土消纳场地。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已明确了建设选址点和完成时限要求,并督促指导各区县(市)加快落实进度。同时,城管部门还将推行盾构土环保处置,鼓励项目定点消纳,进一步规范渣土消纳管理,实现渣土有序转运。

针对渣土运输中的“三无”乱象、“带泥上路”、违法倾倒等重点违规行为,长沙将建立健全常态整治机制和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定期开展部门会商和联动执法,严格实施顶格处罚、一案多查。

微信举报渣土违规行为最高奖励200元

为充分发挥市民参与渣土监管的积极性,长沙城管部门专门出台了微信举报渣土处置违规问题有奖制度,邀请广大市民共同参与“蓝天保卫战”。

市民如果发现渣土处置违规行为,可通过“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一经查实,首位举报人可获得100元或200元奖励。

1.举报内容:

市民如果发现工地无证外运渣土、违规消纳渣土(乱倾乱倒)、使用非渣土专用运输车参与渣土运输的行为,举报一经查实,将获得200元奖励。

市民如果发现渣土处置工地和消纳场(含回填场、资源化处置场、盾构土环保处置场)作业时无降尘设施或未正常使用的、洗车设施未正常使用或处置过程中造成出入口污染的;渣土车顶盖未密闭运输渣土或沿途撒漏渣土、闯禁或未按线路行驶的;渣土工地、消纳场未按规定时间开停工的行为,举报一经查实,将获得100元奖励。

2.举报要求

市民举报时提交的时间、地点、图片或视频等必须真实、客观地反映现场情况。文字说明须事实清楚,图片信息须至少提交2张,拍摄的车辆车牌或工地等信息须是能够查实的。

举报信息经过核实后,“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将于7个工作日内,通过微信向举报属实的首位举报人支付奖金。

长沙城区渣土运输运量运力综合统计数据

截至3月1日统计,全市城区(含高新区)办理渣土处置项目17个,核准处置方量127.67万立方米。

截至2月28日统计,全市城区现有渣土运输车辆3285辆,其中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3192辆(含正办理上牌手续94辆)、老式渣土车93辆。

1月渣土运输企业考核情况

当月共收集考核数据753条,其中“智慧渣管”平台711条、渣土管理执法部门提供42条。

当月考核成绩90分以上的有顺迅、国友、同发、方众、楚润等5家公司;80分至89分的有犇腾、泓镌、龙郡等66家公司;70分至79分的有致丰、众和、卫平等35家公司。(唐朝昭 彭玮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彭玮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