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遇上“疫”考,长沙考生在家如何备考?专家来支招了

一场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给出的“疫”考,让全国原本此时应该在教室全力冲刺高考的高三学子,不得不宅家“云备考”。毕竟,开学返校时间、高考会否延期至今未定,而原来的学习方式被打破。

当高考遇上“疫”考,高三学子该如何做好调整与应对、化危为机、科学减压呢?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励志学子、名校名师、心理专家。

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学子在家努力备考。学校供图

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学子在家努力备考。学校供图

自律 “疫”考拦不住追梦脚步

今年无疑给学子出了两大难题:“疫”考正在进行中,全国都在答题;与此同时,今年是湖南最后一次文理分科的传统高考年,目前离原定高考时间不到100天了。不过,“两考”再难,也挡不住许多学子逐梦的脚步。

雷同学是明达中学高复部G495班的学生。平日里,他的最爱是看有关大国工匠的纪录片,当从中获悉中国在智造方面取得的成就时,他为此无比自豪,也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未来要去重本院校学习机械制造专业,用自己所学,方便人们的生活”成为他追逐的梦想。

要让梦想的种子开花,还需要天时、地利和人和。遗憾的是,去年,雷同学遗憾落榜,不得不选择复读。复读半个学期下来,他说,自己收获不少,并且在上学期的一次全市模拟统考中,他的成绩超过了去年的一本线,这让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按照原计划,2月2日后须返校开启高考第二轮复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他所有的冲刺计划,备考也因此变成了在家“云备考”。

“刚开始,对在线学习感觉新奇,但时间久了才发现在家学习氛围远不如学校好,因此,学习效率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新鲜感过后,迷茫和担心接踵而来。“如果仅凭目前搭建的基础和知识体系,还是难以考上目标院校。”困顿时,令雷同学欣慰的是,他和其他数千名同学在班主任老师以及学校有力的保障措施下,全力向梦想吹响了冲刺的号角。早上6时30分起床晨读,上午9时准时上直播课,14时至22时30分,将所有难题请老师答疑……他们努力克服困难努力适应,踏着“荆棘”,用自律浇灌梦想。

不过,比起雷同学,艺考生温同学目前面临的困难更多。1月初,为备战武汉音乐学院校考的她至今还被“困”在武汉,无法返回长沙。身处疫区,远离家乡和亲人,高考逼近,校考时间至今未定……这些都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肩膀上。昨日上午,当记者联系温同学时,她刚刚参加完一场线上的语文考试。她表示,目前令她最担心的是文化复习不到位。“与普通考生相比,我们艺考生不仅要抓文化课,专业学习也不能丢。即使长沙开学了,根据相关规定我也需要隔离,在确认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后,才能返校上课。这也意味着,会落下14天的复习。”

虽然挑战大,但同学们坚信,只要梦想在,一定会取得胜利。

自信 在“两考”中淬炼青春

不论是雷同学还是温同学,这段时间以来,返校学习成为了高三学子共同的心愿。对此,湖南省教育厅在近日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3月2日后继续延迟开学,省教育厅将科学评估确定全省开学的初始时间并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此外,教育部在回应高考会否延期时表示,将会稳妥审慎研究今年的高考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此背景下,高三学子该如何备考呢?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苏建祥在该校高三学子的主题班会直播上给出了他的建议,鼓励高三学子要在“疫”考和高考的“两考”中淬炼青春,在奋斗中圆梦人生。无数事例证明,最后胜出者一定是努力跟上老师节奏来学习的同学。因为老师对学生的整体学习规划、学习内容、学习难易程度与进度是做了深入研究与准备的,而这些工作要学生自己去做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跟上老师的节奏,可以节省学生许多的精力与时间,也是此时最聪明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他提醒学生,咬牙也要尽量按要求完成好老师布置的任务。

“古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它告诉我们做事越接近完成越艰难、越关键,越要认真对待,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谁掌握了主动,谁就主宰了自己的命运!”苏建祥表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内容的进度与难度会因人而异,这时,学生应该积极主动告诉老师,拉下面子问问题。另外,老师、家长对孩子既要信任、放手,又要适时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帮助。学生要充分分析自身,找准短板和努力的方向,并积极主动向老师和家长寻求支持;对于老师、家长的提醒或者唠叨要理性对待,不要随意生气,学会在沟通中合理排解压力,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另外,对于艺考生的备考,某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张鄢建议,艺考生当前的首要任务应放在文化学习上。“如果疫情结束时间未定,那么,各艺术类专业院校的校考时间都难以确认。”他分析认为,大多数省份和院校统考录取都是按照综合分(即文化分和专业分按照一定比例相加),所以,在疫情影响艺考的当下,文化课和统考或是一根“救命稻草”。

自觉 放平心态应对各方压力

不可否认的是,当面临升学压力与外部环境变化时,一部分高三学子的心理压力也随之加大,主要表现在:在家学习状态不佳,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效率低,担心会影响高考成绩;自己一玩手机,家长就唠叨,亲子大战随时上演。

江湾医院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覃婕建议,学生首先要学会放平心态,如果遇到压力大而无法学习时,不妨选一首悠扬舒缓的音乐,闭上眼睛做深呼吸,同时想象一下自己顺利通过高考,拿到了心仪的大学通知书,在校园里欢快地小跑。她表示:“疫情拦住了你的身体,但是不应该拦住你那颗畅想美好未来的心。”

对于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的原因,覃婕认为,很大程度在于学生没有做好时间规划以及在学习过程中不够专注。学生在家学习最好严格按照在校学习的时间表来学习,不要因为是在家就熬夜睡懒觉,这样很容易精神涣散,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远离手机,否则闪烁的信息,弹出的新闻通知都会让你分心,一旦拿起手机,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运动可以使人心情愉悦,缓解压力,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也能更好地应对紧张的开学生活和考试。”覃婕提醒,即使学习再忙,学生也一定要规律地锻炼身体。家长也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莫把焦虑传给了孩子,适度使用手机。对此,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商定玩手机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家长不去唠叨孩子,而孩子要做到时间到了停止玩手机,可以签一个承诺书,双方共同执行。(舒文 苏晓玲 彭联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 舒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