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山下将现 “最美建筑群” 大科城在建项目全复工

2日下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中建智慧谷项目建设现场,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在紧张忙碌,中建智慧谷项目初现雏形。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3月2日下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中建智慧谷项目建设现场,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在紧张忙碌,中建智慧谷项目初现雏形。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不外出、不聚餐、不聚会。”3月2日早上7时许,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中建智慧谷项目部,20多名普工工人在班组长召集下,开始了一天的班前会。这场一刻钟左右的小会上,项目安全总监贺杰重点讲解了当天如何防疫。

从2月24日复工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项目现场上演,“早会”“防疫”“忙碌”,这几个看似毫不搭界的词,和谐有序地统一在一起。在中建智慧谷周边,岳麓山大科城保障房项目、人才公寓、后湖国际艺术园等4项目已全部复工。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发展,在万物复苏的岳麓山脚,大科城的建设者、创业者正朝着“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的目标奋力前进。

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

吊装模板、绑钢筋、安装脚手架……2日,在中建智慧谷项目建设现场,200多名工人正戴着口罩干得热火朝天,6栋在建的单体建筑已建至第3层,预计本月底将实现封顶。

“不是必须两个人干的活,就不要扎堆。”来自中建五局的项目安全总监贺杰在纵横交错的木板通道上来回提醒工人戴好口罩,不要扎堆施工。

“春节后我们应到岗200人,目前实际到岗245人,到岗率123%。”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杨东浩告诉记者,项目部对所有返岗工人发放了返岗补贴,并报销路费,前几天还安排劳务班组长派专车去怀化等地接回30多名工人。

因有两个防水班组来自湖北,暂时无法返岗,但防水施工又不可或缺,怎么办?“我们从2月初开始紧急在湖南省内招募了两个防水班组顶上。”杨东浩说,项目部对所有人员的来源地和14天内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同时对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加快推动项目复工。

除了常规测量体温、消毒等措施,还将原本8人一间的宿舍调整为3人一间,由班组长将盒饭送至工人宿舍,减少人员聚集。

按花园式园区建设,力争6月交付

中建智慧谷是岳麓山大科城的重点项目,致力于服务大科城周边高校产、学、研全流程,构筑辐射中部,呼应长三角、粤港澳的科创新高地,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标杆项目。

麓山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建智慧谷由岳麓区政府与中建国际投资政企联合打造,定位“科创产业园区”,依托独特科教资源优势,重点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创细分产业,助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玻璃幕墙、异性结构、屋顶绿化……项目按花园式园区建设,坐在办公室内,岳麓山、后湖尽收眼底,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杨东浩介绍,项目分东、西两个区块建设,其中东区19栋单体建筑组成的建筑群已完工,另有6栋正在建设中,目前正朝着6月底交付使用的节点冲刺。

“速度快、模式新、前景好,是中建智慧谷项目的三大特点。”中建智慧谷招商运营总监黄焕林表示,目前项目已引进深圳华锐金融、云天励飞、集商网、码尚定制等一大批科技企业,同时还有100余家科技企业、20余个研发平台正在进行对接。未来3至5年,项目将聚集万名高精尖人才,汇集院士工作站10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预计年产值达50亿元。

今年铺排9个城市建设投资项目

除了中建智慧谷,岳麓山大科城范围内还拥有后湖国际艺术园、德必人工智能中心等18个产业园区(平台)。“目前由麓山控股集团负责的大科城5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麓山控股全球多渠道采购口罩、支持项目复工人员核酸检测、坚持每日视频调度微信群督导……我们通过多措并举实现所有在建项目全面实现复工。”丁胜说。

作为大科城重要配套项目之一,位于丰顺路以北的人才公寓已于2月底复工。“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家具拼装,预计4月验收移交后正式对外运营。” 项目现场负责人张诚介绍,人才公寓共11层、449个房间,面积从25至30平方米不等,届时大科城科创人才可实现“拎包入住”。

在云栖路以南,8栋高层建筑已全部封顶,现场150余人正忙着外部园林绿化和内部装修施工,这是岳麓山大科城保障房项目。“项目占地80.36亩,一共1764套装,可安置人数2200多人。” 麓山控股项目管理部副部长龙小武对记者说,项目力争今年9月完工。

“今年我们计划铺排城市建设投资项目38个,其中列属大科城项目9个。”丁胜介绍,二里半科技文化广场、麓山南路公共配套工程等多个项目将于年内动工。二里半科技文化广场总用地18.06亩,包括一栋4000多平方米教学科研配套用房、160个地下车位,以及一个5000余平方米的园林绿化和广场。(陈焕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