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工作人员赴企业检查特种设备

工作人员赴企业检查特种设备。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近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战线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部署,在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突出重点抓指导。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重点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指导服务;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为辖区内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医用氧气等疫情防控物资及原材料生产企业提供特种设备安全上门指导服务;望城区市场监管局、浏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疫情救治定点医院、酒店对所使用的锅炉、医用氧舱、医用气瓶和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简化流程优服务。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允许适当调整电梯维保周期,电梯维保企业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鼓励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简化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流程,使用单位可通过电话向检验检测机构申报检验,有关纸质资料寄送至检验检测机构审查,电话约定检验时间,检验工作完成后,相关票据、检验报告及其他资料,由检验机构免费寄送;开福区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利用开发使用的特种设备综合业务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办理施工告知及使用登记人员不见面、网上办,降低人员流动和接触风险。

减少检查转方式。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尽量减少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现场检查,减少人员流动、接触风险,减轻企业负担;市县两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利用电话了解、提醒和短信推送等方式,指导督促企业切实抓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宁乡市市监局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传达有关文件要求、推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提示,配合宁乡经开区、高新区对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指导和服务。

排查隐患保安全。复工复产期间,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当地“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名单,按照网格化监管的原则,指导督促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自查特种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有效实施、人员持证和培训是否符合要求、设备档案是否完备、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是否到位、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有效,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李林 胡宇薇 谌星宇)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李林 胡宇薇 谌星宇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