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对点、一站式!长沙“返工专车”发车助力企业复工

“说不怕是假的,但比起在防疫一线的其他人,我们这不算什么。” 疫情防控期间,道路客运班线受到较大影响。在长沙,一趟趟“返工专车”助力企业开工,接员工返岗。龙骧集团旅游运输分公司(简称龙骧旅运)的张伟就是“返工专车”驾驶员之一。

2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当好企业开工服务员,该局日前向长沙市各园区发出通告,为园区复工复产提供运输保障服务。截至2月19日,已累计运送复工人员2000余人,为企业提供172辆通勤班车服务、座位数达7216个。

乘客单人单座

企业联络员跟车对接

2月初,龙骧旅运受望城经开区委托,助力比亚迪长沙电子有限公司开工。

2月7日8时,首批“返工专车”从长沙出发,张伟是其中之一。

“考虑到任务有风险,公司要求自愿报名。我是一名党员,这时候肯定要冲在前。”张伟说。

在特殊时期开设的“返工专车”,跟平时的班线有不一样的感受。

“我这一趟是去邵阳、隆回、怀化三个点,我和另一名同事轮着开,点对点,全程不能随意停靠。”张伟说,出发前公司就和企业制定了“返工专车”行程单,定线路、定乘车人、定接客点,车上有企业联络员对接乘车员工。

提前一天领物资给车厢消毒,出发前半小时再消毒,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后台利用车辆智能监管系统加大巡查,“返工专车”疫情防控要求不小。

张伟驾驶着55座的大巴在高速公路上疾驰,路上车很少。

“每个城市的上车地点都是提前统一好的,我们到达后给车辆再次消毒,联络者则负责核查乘客。”张伟说,上车前核查身份证信息,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量正常后方能上车,这些都是必须的。

在车厢内的规矩也不少,每名乘客要求在靠窗的两排单人单座,以保证同排中间空出最大间隔距离。车上所有人全程戴口罩,不允许过多交谈,车上的天窗等都需要打开,尽管寒风呼呼地灌,吹得人脸通红,但没人有怨言。

“这一趟接了不到20人,全程16个小时,次日凌晨将员工集体送到了比亚迪长沙电子工厂。” 张伟说,此后他还驾驶“返工专车”去了一趟娄底,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仅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一家企业,龙骧旅运就安排“返工专车”到省内各地州市接送复工人员580人。

累计运送复工人员2000余人

日前,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下发《为支持长沙市产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运输保障服务的通告》,组织相关运输企业,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交通运输难题。

2月11日,接到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邀约,龙骧旅运为该公司员工返岗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将返厂员工从长沙各大汽车站、高铁站接回浏阳经开区。

“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制定了两条快捷、安全的运行线路。”龙骧旅运相关负责人刘勇说,两条线路分别是汽车西站-汽车东站-蓝思科技和汽车南站-高铁站-蓝思科技,上下午各一班,按照标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一方面解决了员工到达长沙后,前往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另一方面也介绍了复岗员工与外界接触的风险。

“按照‘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的方式,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定制班车和通勤班车保障。”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岳龙说,该局协调龙骧集团等运输企业针对每个园区明确专门的定制客运联系人,为复工返岗提供管家式服务。目前,已累计运送复工人员2000余人,为企业提供172辆通勤班车服务、座位数达7216个。(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