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责任担当 落实“四力”要求 进一步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通过视频方式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在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

王军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赴北京市调研指导,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反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实质,密切结合实际,在加强自我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王军指出,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税务机关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要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和建议,尽力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尽力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会议对各省税务局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进行了部署,6省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交流了前期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王军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把利用税收数据分析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夯实技术保障,强化力量配置,确保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抓出精品。

王军强调,在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同时,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要进一步给力,围绕支持疫情防控的“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政策和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积极采取网上线上、互动交流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非接触式”办税要进一步添力,在全国范围内185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范围,不断提升电子税务局建设水平,不断增进智能办税、智慧税务新体验;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加力,继续绷紧思想之弦、责任之弦,既切实加强内防内控,又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以更加严明的纪律监督,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对失职失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把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以一抓到底的决心扛牢责任,以一抓到底的韧劲经受考验,以一抓到底的成效赢得这场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税务总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总局机关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驻各地特派办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