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友情深!湘雅二医院和同济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互致书信

湘鄂有情,与子同袍。

2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派出130人的医疗队伍,前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增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在隔离病房里 ,一个个陌生而熟悉的身影 ,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一份份守望生命的决心,湘雅二医院与同济医院同舟共济,共同救治病人,携手共渡难关,结下了深深的“战友情”。

1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互致书信,这群最可爱的人写下了最朴实的文字,却感人至深。

“互帮互助”“互相温暖”

湘雅二医院的产科护师赵文和神经外科护士长徐灿共同写下“致敬B8西区一起奋战的同济医护人员”的信中写道:“2月9日晚,我们开始了紧张的收治工作。收治任务重,湘雅二医院的队友们初来乍到,陌生的环境,全然不同的工作流程,而同济中法的老师们,既要冲锋,也要帮助指导!但是,我们双方的队员都顶住了压力,成为了当天收治速度最快的病区!这与我们B8西区湘雅同济的伙伴们密切配合、相互帮助、互相鼓励密不可分。”

信中描写了长沙医护人员初来乍到的感人故事。中法院区的主班老师总是说:“首先谢谢你们不远千里来支援,我代表我们医院向大家表示谢意,我希望湘雅二医院的兄弟姐妹们一定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个也不能少!”看着这位老师眼眶里含着泪水,湘雅二医院的医护人员向她递过去一张纸巾,她不好意思地说道:“不好意思,让你们见笑了,我看着你们到了后我心里太激动了,你们知道吗,我们全院包括武汉所有的医务人员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没休息一天,大家都在轮轴转,可即使这样我们的人力还是不够,所以看到你们我们就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曙光!”

从隔离区出来,要经过5道门,层层防护,那是医护人员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需要分批次进入污染区和半污染区脱防护服和隔离衣,因为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经历“实战”后脱防护服,心里不免紧张。同济的护士老师觉察到大家的不安,善解人意地说:“我们每人带你们一个进去,虽说穿脱防护服大家已经反复练习过,但毕竟是大家第一次面对患者,污染的防护服脱下的过程我们要特别小心,每一个细小的步骤若有疏忽都可能让我们前功尽弃,如果暴露自己,我们都会面临危险。”大家就这样互帮互助,互相监督进入一间间房按标准的流程卸下污染的装备,这种情感,就像在战壕里出生入死的战友般亲密!

“转眼来到中法新城院区已经8天了,虽然隔离区的工作非常地辛苦,虽然在厚厚的防护服层层包裹之下我们互相看不见对方的容颜,但是,我们就这样被温暖着,在武汉的抗疫战场上,有雾气缭绕下彼此带笑的眼睛!”

“纷纷请战”“必须要来”

同济医院中法院区B8西区的医护人员袁紫和田薇在信中写下了两个故事:记得上夜班时同一位湘雅二医院的向老师交流时,我问她:“向老师,你们是怎么过来的?”她说:“听说武汉需要支援,我们就主动请缨,不约而同地写下请战书交至医院,医院通过全方面考核才确定我们这一队成员。当我得知自己被选中时,心里是无比激动和自豪!”明知前路凶险,却依旧义无反顾前行的决心。几句简短的对话,让人深深地感动!

接班后科室有位同事把我拉到一边跟我说:“你知道吗,今天跟我一起搭班的是湘雅二医院年资很高的老师,我听她们组队员叫她主任,后来我问了她为什么也要来一线,她告诉我说这种时刻不分年资不分职位,是必须要来的!‘必须要来’这四个字触及我心底最深处,她们队伍中最小的才23岁,瞒着父母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还有个共同的身份,我们都是医护工作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信中写道:面对疫情,他们的毅然决然感动着我!感动着这座城市!来支援的医疗队伍中,绝大部分医生和护士正值青春年华,我想在疫情面前他们会有担心害怕和恐惧,可我透过护目镜看着那一双双坚定的眼神,我仿佛听见他们在同我说:“我们与你们同在,别担心,疫情不结束我们不走,我们一定会胜利的!疫情当前,我们一起携手而战,我们都会平平安安地回家与家人团聚!”(徐媛 赵丽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