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反电诈中心2019年“账单”出炉:协助劝阻2.72亿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一些案件也备受社会关注。2019年,长沙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情况及反电诈工作情况如何?1月20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了该中心2019年的“账单”:该中心协助劝阻资金共计2.72亿元,其金额是2018年的5.3倍;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数量最多;在被骗的受害人职业类型中,学生占比高达32%。

案发类型占比情况。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供图

案发类型占比情况。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供图

受理预警指令24万余起,是2018年的21倍

受害人一旦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并转账,后续处理时间长短往往直接影响着资金追回的可能性。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中心将快速接警、快速处置、快速研判作为首要任务,在原有案件处置工作的基础上对流程进行了优化和修改,压减中间环节,指导各分县(市)局及派出所做好止付、冻结等工作,并充分利用系统优势进行快速止付。该中心全年止付涉案银行卡6331张,止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共计1.52亿元。

当诈骗人员正在联系市民实施诈骗时,反电诈民警一旦接到预警信息,会迅速开展劝阻。该中心专门组建了8人的预警劝阻专班,将110专线电话和短信平台接入中心,并将各类预警源的信息归集汇总到自主开发的综合预警信息平台,实现所有预警数据的及时接收、及时处置和及时反馈。

2019年,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共受理预警指令24万余起,其数量是2018年的21倍;协助劝阻资金共计2.72亿元,其金额是2018年的5.3倍。在劝阻过程中,“有时被感谢,常常被质疑”已成为反电诈民警的工作常态。面对这一情况,反电诈民警称:“不论如何,我们坚持要做的是耐心而细致地劝阻。”

受害人中学生数量最多,占比32%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2019年,该中心充分发挥资源集约和信息共享的优势、数据侦查和案件研判的能力,先后牵头组织、指导、支撑全市刑侦部门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出重拳,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大案。

2019年,该中心牵头指导、支撑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83起;刑事拘留1258人,同比增加87.2%;打掉电信网络诈骗3人以上团伙160个,其数量是2018年的2倍。

该中心通报称,在全市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数量最多,占比28%;刷单类诈骗数量排第二,占比26%。相比之下,此前一直处于高发案状态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和冒充客服诈骗案件明显减少,数量同比下降31.2%。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对全年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群进行了分析。从性别来看,男性受害人占44%,女性受害人占56%。从年龄来看,受害人年龄在18岁以下的占3%;年龄在18岁至50岁的占64%,其中18岁至35岁的是主要群体,因为该年龄段人群熟悉互联网,有网络支付的习惯;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占比33%。从职业来看,受害人群中学生数量最多,占比达32%。(聂映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