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桥梁主体贯通 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1月7日,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桥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完工通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1月7日,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桥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完工通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1月7日,随着最后一跨钢箱梁吊装完成,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桥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较预定工期提前24天时间。该立交包含两上两下4条匝道,将建成“苜蓿叶+半定向匝道”互通立交,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设计:拆除原有匝道,新建3层互通立交

东二环鸭子铺立交位于朝正垸西南角,由东二环快速路与鸭子铺路主干路相交而成,是马栏山片区对外交通联系的主要交通转换通道之一。原本是一座右进右出两层立交,通行能力有限,无法满足马栏山片区的交通需求。去年,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工程正式动工。

记者了解到,原立交因拼宽过渡缓冲带较短,从鸭子铺路汇入东二环主线车辆必须十分小心,导致该处经常出现交通拥堵。为满足区域交通需求,促进区域开发,东二环鸭子铺立交的提升改造迫在眉睫。

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工程是全市重点民生工程,由中建五局按照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据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东二环鸭子铺立交改造工程设计部经理刘野介绍,该工程东二环主线改造长度560米,为城市快速路;鸭子铺路主线改造长度460米,为城市主干路。

“改造施工先将东二环东西两侧的鸭子铺路原有匝道全部拆除,拆除桥梁总面积1.33万平方米;然后新建3层互通立交,包含两上两下4条匝道,新建桥梁面积近2万平方米。”刘野介绍,3层立交中,东二环主线利用现有桥梁,布置在第三层;鸭子铺路东进口左转向南匝道采用苜蓿叶匝道,下穿东二环主线,从西侧接入东二环主线,布置于第二层;东二环北进口左转向东匝道采用半定向迂回匝道,下穿东二环主线,同布置于第二层。

施工:部分采用钢箱梁,保护东二环线既有桥梁

“改造后的东二环主线桥梁两侧各扩建拼宽5.5米,作为各转向匝道的加速或减速车道及人非慢行道,更有利于行车安全。”刘野介绍,主要采用现浇施工,其中跨径较大位置采用钢箱梁吊装施工。

刘野介绍,东二环线既有桥梁是工程最大风险源。在施工前,项目部先组织对东二环线老桥进行全面检测,并对桥梁进行加固;施工中,对桥梁沉降、位移变形进行实时监测。

项目桩基采用钻孔灌注桩,共188根,最大桩长为31米;桥墩采用实心独柱花瓶式墩,共87个,最大墩高11.6米。此外,该项目还采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人行道和地面辅道采用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

“立交总体布置就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建成后将有助于提高长沙城区配套交通服务水平,极大改善马栏山片区交通状况。”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负责人余胤介绍,接下来全力推进防撞护栏、地面辅道、绿化等附属施工,等到春节后气温回升再组织桥面沥青摊铺,确保项目如期建成通车。(陈焕明 叶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