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同向 重在民生

沈裕谋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政协长沙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首先,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9年,我们主动顺应县域经济时代迈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的发展大势,对标先进、谋变创强。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万元,增长8%。这一年,县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持续攀升,成功跻身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4位,稳居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第5位,首次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前十强、位居第8位;长沙经开区挺进国家级经开区20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经开区第8位。这一年,“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全面推开;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实现7天签约、42天开工、90天腾地5000亩,刷新了“湖南速度”“长沙效率”和“星沙质量”;“一核三城、两轴四区”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拉开;入选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这一年,强园富县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星沙产业基地成建制纳入长沙经开区;乡村振兴新模式获评2019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

事因经过始知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区上下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奋斗的结果。一年来,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积极作为,高效履职,真正做到了发展一线显身手、献计献策当帮手、团结民主手拉手,充分彰显出善谋事、能攻坚、广协调的责任担当。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对取得的成绩,我们可以自豪但不能自满,可以昂扬但不能张扬。县第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发展愿景、“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的发展目标、“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四大战略。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工作就是贯彻落实这个发展愿景、目标和战略,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经济抓产业、抓城市、抓民生,突出强在产城、重在民生,更好地推动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两富”星沙。下面,紧扣“重在民生”主题,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重在民生,就必须多听民所盼。为政之要在于解民瘼。老百姓每天在过他们自己的日子,一早醒来,首先想到的是柴米油盐、出行和生活,包括空气怎么样?水怎么样?交通怎么样?孩子上学怎么样?看病怎么样?这些都是生活中影响他们幸福感最直接最具体的事情。因此,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始终抓住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事情去做,坚持风声雨声读书声,尤其是百姓的呼声,要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特别是对民众之事,要事事关心。要做紧贴民心的“代言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时刻牢记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站在人民的立场看问题、抓课题、解难题,充分运用大会发言、专题协商、报告提案等形式,及时反映人民呼声、基层实情、群众诉求。要做关注民情的“暖心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情冷暖是社会动向的风向标,是社会发展的指南针,是社会建设的试金石。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坚持自觉做到“身”入基层、“心”连百姓、“情”系群众,真正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把党委、政府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参与的事,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要做广聚民智的“有心人”。实现“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的发展目标和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发展愿景,离不开民众民意,离不开民智民力。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扣全县发展大局,跳出局部想全局,跳出当前想长远,收集民智、汇集民力,共同营造齐心协力、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重在民生,就必须多拥大情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所谓大情怀,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要将“鱼水情深”熔铸在灵魂里。习总书记曾专门引用胡耀邦同志撰写的一副对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这副对联是对为人民服务的深刻诠释。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自觉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与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要将“公仆情怀”贯注在血脉中。明代张居正讲过一个观点,“君子谋国,而小人谋身。谋国者,先忧天下;谋己者,先利自身。”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权轻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让初心始终浸润在真挚的公仆情怀之中,从而源源不断地获得来自人民的强大动力。要将“长沙县情义”铭刻在内心处。试问,我们不对长沙县负责、不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谁对长沙县负责、谁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于干事创业者来说,不要问何处是自己的故乡,哪里有我们的事业,哪里就是我们的家。在座的各位来自五湖四海,因为长沙县这块土地,因为长沙县这份事业,我们聚集到了一起,长沙县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独行快,众行远,长沙县进步,大家才会进步;大家好,长沙县才会好。省委家毫书记指出,“全省各级政协一路走来,始终保持不变的就是与党委和政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中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市委衡华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加满油、鼓足劲、向前冲”。我也常讲,最大的支持,是对思路的支持;最大的团结,是对思路的团结。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到县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是长沙县的工作大局,哪里就有县政协的作为和贡献。大家切不可身在新时代,心在过去时,要自觉坚守正派做人不假、正直从事不虚、正确行权不偏,在尽责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快乐、在担当中求幸福。

第三,重在民生,就必须多想怎么办。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最重的责任、最好的政绩,民生保障的宽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要以发展的速度提升民生的温度,将民生的宏大叙事转变为具体行动,成就长沙县人民的光荣和梦想。要与民同行,力推乡村振兴。一个人选择一座城市,实质上就是把他的一生交给了这座城市。县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让人民在这里工作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加幸福。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优势,按照发展美学经济、推动全域旅游、做实乡村振兴思路,找准切入点,把委员的聪明才智、知识技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充分运用政协资源优势,广聚力量将资源带到乡村去,将产业带到乡村去,将项目带到乡村去,既要抓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也要抓铺天盖地的小项目。要突出抓好果园田汉艺术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在现有“浔龙河”“慧润”“塅港”等六大发展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人民群众福祉增进。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能力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深入脱贫一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实产业扶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与民同心,增进民生福祉。我一直讲,有条件,我们要为民众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没有条件,也要心怀大爱,为民众做好每一件小事,哪怕是为百姓遮点风、挡点雨。因此,我们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做起,办好民生实事,鼓励创业富民、完善社保惠民、扶贫帮困济民、维护稳定安民。要突出抓好“精准惠民微建设”三年行动,重点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县、医卫健康强县、充分就业强县,着力打造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厚得的幸福社会,加快形成经济发展与民生幸福同步提升、发展过程与民共建、发展成果与民共享的生动局面。要与民同德,建设厚德星沙。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不仅是物质力量强大,还应当精神世界丰盈;既需要法治的“守护”,也需要道德的“滋润”。一个好人会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将引领一座城市;只有占据道德的高地,才能成为发展的高地。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弘扬时代新风,积极配合县委推进“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三年行动,大力弘扬“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要与民同治,夯实民生基石。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环保、稳定是最基本的民生,我们必须切实抓好。我反复讲,中国纵有13亿人口,没有一条生命是多余的;长沙县纵有109.9万人口,也没有一条生命是多余的。广大政协委员要大力支持、主动参与“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积极探索“三化”赋能的“智慧五零”建设新路径,以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打基础、利长远,打底色、出特色。

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只有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愿民盼都能被重视,每一个民苦民痛都能被解决,当个体幸福汇聚成集体的笑容时,才能理直气壮地说,我们用奋斗定义了人民的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政协工作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希望全县上下和广大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强园富县我要给力、厚德星沙向我看齐”活动,为推动“两有”发展、建设“两富”星沙,为经开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为“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为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而努力奋斗,为打造“三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长沙县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作者:沈裕谋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