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振奋人心 在音乐中感受奋斗的力量

在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上担任指挥的新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在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上担任指挥的新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音乐的力量如此让人振奋,音乐的力量如此让人感动。

当九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挥下最后一个休止符,观众再也遏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12月28日晚举行的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注定将在所有的观众心中留下永难磨灭的记忆。

这是一场令人振奋感动的音乐会,郑小瑛一出场,就为这场音乐会定调。

由九十高龄的指挥家指挥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交响曲》),本身就令人震撼。

年届九旬,虽然早已“交班”,但郑小瑛依然对音乐工作魂牵梦绕。近年来,她依旧活跃在各种音乐会、歌剧演出中;她完成了演绎马勒名作的夙愿,出版了《交响的经典和入门》CD专辑;她把刘湲的大型交响诗篇《土楼回响》带到了12个国家演出了70多场;她积极倡导以中文演唱西方经典歌剧的“洋戏中唱”方式,开启了校对、译配西洋歌剧中文版的庞大工程;目前还在网上启动了“让耳朵更聪明”的音乐讲座。作为我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她把自己活成了传奇。

郑小瑛说,《命运交响曲》给了她巨大的精神支撑。

观众们也许会说,没有谁比她更适合指挥《命运交响曲》。

《命运交响曲》是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多少人从中获取生命的感悟,体会人生的抗争,蓄积奋进的动能。“几百年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总能激励人心,它体现了人类与困难搏斗的精神,它是一个时代先进文化的代表。”音乐会中,郑小瑛以教带演,释乐说曲,揭示了这部作品的深刻内涵。

演绎这样一部作品,对指挥和乐团来说,是考验。指挥和每一个演奏员必须全神贯注,必须有对这部作品的深刻理解。

强劲的指挥棒挥舞,像是指挥着千军万马。一个小时的指挥,郑小瑛挥汗如雨,始终激情满怀。

磅礴的乐声跌宕起伏,那直入心灵的旋律,能唤起观众所有的思绪,那些忧伤、犹豫、悲怆、沉思、悲愤、坚韧、斗争,如潮澎湃,乐声在最后的激越与欢欣中终止,但余音绕梁,震荡全身。你自然会想到那句话,你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这是我听过的最酣畅淋漓的演奏!”起立鼓掌的观众,有的热泪盈眶!

音乐会始终回荡着昂扬振奋的乐音。

不论是欢快热烈、高昂奋进的民族管弦乐《御风万里》, 对祖国深情赞美和无限热爱的《我爱你中国》;还是昂扬激越、气势恢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底气浑厚、情感饱满的男声独唱《故土情》;或是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女声独唱《卜算子·咏梅》,以及小提琴协奏曲《卡门幻想曲》、童声合唱《缆车》、交响合唱《不忘初心》,都充满着涤荡心灵的震撼力量。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当长沙交响乐团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重返舞台演奏《歌唱祖国》时,全场一起唱响,每一个观众都获得了更多奋斗的力量。(胡兆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