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爱共筑“新通道”

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忙碌红火;大山深处,扶贫车间人头攒动;偏远村寨,援建小学拔地而起……年终岁末的怀化通道,脱贫攻坚战正酣,绿水青山展笑颜。

自2018年2月,长沙市天心区开始对口帮扶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天心区委、区政府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朱东铁、区长黄滔先后多次赴通道开展帮扶专题调研考察。为了深入推进帮扶工作,在区县两地签订帮扶协议的基础上,天心区11个街道分别与通道11个乡镇签订三年对口帮扶协议,点对点结对子,明确靶向、对症下药。天心区驻通道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把他乡当作故乡,在扶贫一线不遗余力地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数据显示,2018—2019年,天心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212.5万元,发动筹集社会资金308万元,实施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29个,直接解决2362人到长沙或本地就近就业。在天心区的帮扶下,通道正在加快脱贫步伐。

产业帮扶拔掉“贫穷之根”

冬季是农闲季,但通道双江镇长安堡村的村民们可闲不下来,他们的手里正忙活着一件高附加值的小事儿——制作羊肚菌营养包。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品质好的羊肚菌干货每斤可卖到上千元。天心区驻通道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志刚告诉笔者,正是看中了羊肚菌超高的附加值,今年10月,天心区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与当地企业合作建立了一个羊肚菌种植基地,基地占地200亩,全部采用钢架大棚。目前羊肚菌的销路已经联系妥当,下个月就可以采收,保守估计,每亩的毛收入能达一万元。

通道万佛山镇石壁村的村民老杨头今年格外开心——他养的6箱蜂今年产了120斤蜜。土蜂蜜很抢手,预计今年卖蜂蜜能有上万块钱的收入。

老杨头养蜂并不是头一年,但此前,他养的蜂,产蜜并不多。今年的好收成离不开扶贫队的技术赋能。

石壁村位于万佛山深处,依山傍水,山林覆盖率很高,村上常有野蜂出入,养蜂条件十分优越,但因为不懂养殖技术,养蜂并不成规模。去年,帮扶工作队来村里考察后,决定因地制宜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为了将养蜂技术带到大山深处,天心区工作队聘请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每年给村民进行不少于15次的技术授课,还请了当地2名经验丰富的蜂农长期驻扎基地,随时提供技术服务。

“养蜂是生态产业,它不占用土地资源,不产生污染,对人力要求也不高,蜜蜂的授粉还能带动其他种植业的发展。今年,帮扶工作队向村里发放了500箱蜂,现在90%的蜂箱均已取蜜。蜂蜜质量好,卖得也好,供不应求。”陈志刚告诉笔者,看到效益后,老百姓的养蜂热情高涨,蜜源植物紫云英在村里的种植面积比以往提高了近10倍。

除了羊肚菌种植加工、中蜂养殖,天心区驻通道帮扶工作队还在当地援建了枣蜜桃基地、迷迭香基地等特色产业,通过持续投入资金、人才、技术,“外引内扶”,增强通道的“造血”机能。据统计,这些产业已带动2243名贫困户增收。

就业扶贫铺设“脱贫之路”

在通道双江镇力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的“扶贫车间”里,近50台缝纫机“沙沙沙”地响个不停,工人们埋着头,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忙碌着。

“我前几年是在广东打工,因为要照顾家中老小,前年辞工回了家,也就没了收入,现在在家门口干活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顾上家,以后我会好好干。” 正在做着缝合工序的贫困村民吴春兰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

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户家门口,把就业机会送到贫困群众手里,天心区通过引进优势企业共建“扶贫车间”,已经走出了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集体增收”的新路子。

力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天心区从广东东莞引进的优势企业,今年7月正式进驻通道。天心区向该企业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如今,通过“公司总部+乡村扶贫车间”的模式,力可智能公司已在菁芜洲、双江镇、坪坦乡等地区共设立6个扶贫车间,累计安排就业260余人,其中贫困户86人。

据公司执行总经理吴红伟介绍,运营这5个月来,公司已经完成超10万件订单的生产量。“按照订单情况分析,公司本部满负荷生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乡村扶贫车间可继续复制8个,争取每个乡至少有1—2个。” 可以预见,明年将会有更多的“扶贫车间”出现在贫困户的家门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将“扶贫车间”开进大山深处,帮扶工作队还分批将通道需要就业但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老百姓安排到长沙接受职业培训。去年2月以来,天心通道合作开设了“订单式”压路机手培训、黑老虎水果种植培训、“侗嫂”育婴员培训、电工培训、乡村创业创新培训、电焊工培训、蜂农培训等专场培训班,通道6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掌握了一门就业技能。

与此同时,帮扶工作队和天心通道两地人社部门合作,每年开设2-3期招聘会,增加通道百姓的就业机会。仅今年3月,在通道举行的2019年“春风行动”暨“政企协作促就业、助力脱贫奔小康”大型公益招聘会便提供了近2万个招聘岗位,涵盖机械、生产、家政、销售等100余个工种。

民生帮扶叩开“幸福之门”

扶贫先扶智。对口帮扶以来,教育帮扶一直是天心区的重中之重,各个渠道的援助资金中有80%是用于教育。

今年4月,天心区与通道联合举办了“手拉手”送教活动。一年多来,天心区先后选派了43名年富力强、业务精湛的优秀骨干教师赴通道开展支教送教交流活动,接收了47名通道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来天心区跟岗学习和交流,构建起了教育扶贫及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让教师人才培养形成常态,浇灌教育人才之花。其中,红卫小学、仰天湖小学与通道部分学校更是建立了“网络联校”,有效提升了当地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目前,天心区29所学校与通道31所学校结为对口帮扶“手拉手”教育教学发展联盟。

不仅如此,今年天心区在牙屯堡镇逊冲村援建了1所学校,同时,来自天心区的爱心企业湖南兴威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也投入200万元在独坡镇孟冲村援建了1所希望小学。目前这两所学校正在紧张施工。学校建成后,当地孩子们的就学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除了教育,医疗领域的帮扶也在深入推进中。

坪坦乡是百里侗文化长廊所在地,有村民约18000人。之前,乡里卫生院的条件十分落后。为了改善村民的就医条件,扶贫队捐赠了2台价值100多万的Dr体检设备。今年又援建了新的卫生院,新院建成后,规模和医疗条件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和衷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如今,在2239平方公里的通道大地上,处处可见“天心印记”。一幅携手共进、同心筑梦的壮美画卷正在这片深山侗寨徐徐展开。(刘宇慧 铭 泽)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