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小生:唱念做打尽显“人间百味”

苏晓在后台认真化妆。  顾荣 摄

苏晓在台上激情开唱。 顾荣 摄

来火宫殿看花鼓戏的人越来越多,周末或节假日还得提前占座。 顾荣 摄

人物档案

苏晓,22岁,花鼓戏民间剧团演员,在长沙市火宫殿戏台扮演小生一角两年。

12月18日,夜幕降临。长沙火宫殿戏台前,观众坐在木质长椅上静等好戏开锣。戏台顶的装饰画与盖着红布的桌椅交相辉映。锣鼓声响起,两盏白炽射灯将木质结构的戏台照亮,演员登场,唱、念、做、打,台下顿时掌声雷动,叫好声不绝于耳。

苏晓,长沙花鼓戏民间剧团的一名小生,舞台上的他,用一个转身、一个停顿、一次回眸,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也用花鼓戏勾勒出长沙夜经济中一抹别样的风景。(黄亚苹  刘品贝 王珏 郭宇翔)

90分钟演出,前期准备需要两小时

到长沙,必逛坡子街。而坡子街上,火宫殿更是“越夜越热闹”。这里,汇集了臭豆腐、糖油粑粑等各色长沙小吃,常常一座难觅。随之备受关注的,还有花鼓戏。

12月18日17时,苏晓拖着行李箱径直走进火宫殿戏台旁的化妆间。此时,离约定的演出时间还剩1小时,他必须加快速度。在略微逼仄的空间里,脱下厚重的棉袄、穿上翠绿色的戏服……“抹上隔离、粉底,再大面积铺开定妆粉,按照角色设定画好腮红、眉毛,别好头饰。”50分钟后,苏晓描摹出精致的妆容。

苏晓说,火宫殿的花鼓戏演出每晚6点准时开场,一场90分钟的演出,光是调试设备、熟悉剧本及人物情节,至少需要120分钟。当天表演的花鼓戏曲目是《家和万事兴》,讲述了媳妇玉珍在生母寿宴当天打骂婆婆后,又与在衙门当官的丈夫李长林产生矛盾,再后来,玉珍生母出面调解,一家四口从“水火不容”到“其乐融融”的孝心故事。

18时,大筒、唢呐齐奏,苏晓穿过5米长的夹道登场,面对着台下观众,激情开唱。兴起,台下观众或微闭双眼,头随曲调摇来晃去;或紧盯舞台,旁若无人地跟着哼唱……

常有外地游客进化妆间,和演员合影

花鼓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湖湘文化的“活化石”。

2014年,17岁的苏晓拜师学艺,苦练唱、念、做、打等基本功一年后,首次获得了登台演出的机会。“走台步、甩袖,武场里的耍刀、弄箭、舞枪,每个动作都要反复练习。”他直言,如今已入行5年,在面对需要耍刀、舞枪、翻跟斗的武戏时,仍会心生胆怯。

苏晓介绍,一名能登台演出的花鼓戏演员,心里至少得熟悉30-40台花鼓戏剧本;化妆时,演员们为提前进入角色状态,通常会哼起花鼓小调,兴奋往往意味着更好地发挥。

“2年前,来火宫殿看花鼓戏的人不多。演出时间固定后,才积攒了一批戏迷,现在无论刮风、下雨都有人看戏;如果是周末或者节假日,还得提前占座。”苏晓介绍,演出结束后,时常有外地游客进入化妆间,要求与演员合影。

“很多游客都是慕名来解放西路吃美食,来火宫殿看戏曲,每一场演出,我们都希望做到最好。”苏晓笑着告诉记者,能凭借一己之力助力长沙夜经济发展,他感到很开心,同时,他也非常欢迎外地游客来火宫殿看花鼓戏。

延伸观察

文化推动美食生意更“红火”

和火宫殿一样,从白天一直营业至深夜的小吃城在长沙还有不少。

美食与文化交融已是很多长沙餐饮人的“生意经”,既弘扬了湖湘文化,又能招揽更多人气。在太平老街等地,“老戏台”还有多处……戏台上不仅有《刘海砍樵》等经典剧目,还上演着深入湘西采风创作而成的精准扶贫剧目《桃花烟雨》。它们是长沙夜经济中颇具特色又不可或缺的一环。

如今,火宫殿在戏台的掌声中走出了发展的新路子,在购物中心开设更加时尚的“店中店”,将湖湘美食文化传播得更加广泛。

记者点评

魅力在于戏台之外“人间百味”

花鼓戏,作为湖南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艺术魅力。

当花鼓戏搭上长沙夜经济的“快车”,演员们一次次回眸、一个个转身、一句句唱腔,在夜间种下一颗颗湖湘文化的种子……方寸之间,不仅擦亮了湖湘文化的艺术名片,也呈现出长沙夜经济的别样风景。繁荣的背后,魅力或许不仅在于戏台之上的唱念做打;更在于戏台之外,人间百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郭宇翔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