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这场纪实摄影展 让更多人记住了长沙公安英雄

  市民在参观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摄影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市民在参观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摄影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12月8日,在前去参观“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至2019湖南省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的路上,市民朱红梅问12岁的儿子:“你认为,什么是英雄?”儿子摇头称不知道。

观完展回来的路上,她再问儿子:“什么是英雄,现在你有答案了吗?”儿子不假思索地答道:“今天摄影展上展现的这些人就是英雄,他们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人!”

当日,该摄影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刚一开展,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些长沙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的故事,让大家重新认识到什么是英雄。参观者流露的真情与缅怀,也让现场的伤残民警及牺牲民警家属强烈感受到: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观展老人回忆当年送别英烈一幕

21年前的夏天,原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执勤科科长戴乾辉从长沙县高沙垸参加抗洪抢险,连续作战一天一夜归队,又马不停蹄地顶着40℃的高温处置一起重大警情。他在处置过程中因过度劳累加上高温引发脑出血昏倒在地,经抢救无效殉职,年仅46岁。

丈夫走了这么多年,妻子李建安一直未改嫁。摄影展开展当天,李建安一大早来到了展馆,看到墙上挂着丈夫的照片、事迹,激动的情绪瞬间涌起。就在众人观展之时,一名头发花白的陌生老人特意过来和李建安打招呼,原来,他是李建安原单位湖南大学一位并不熟的退休领导。

“你爱人是一位了不起的警察!”这位老人和李建安谈起了戴乾辉牺牲后的往事,戴乾辉生前曾与妻子住在湖南大学职工宿舍区,牺牲之后,周边许多人自发放鞭炮送别他,但当时该处并不允许放鞭炮。有人反映给学校相关领导后,领导不仅未阻止,反而为之感动。

“那时候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来为他送行,可见他为人有多好。”老人回忆完这一幕后,又关心道,“如果以后有什么困难,你可以来找我们或学校。”

李建安难掩感动地说,丈夫和众多公安同仁为了长沙人民的平安、幸福牺牲了很多,“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都记得他们,共和国确实没有忘记他们!”

“再面对这样的情况,还是会冲上去”

“1、2、3……18、19、20,还有这里,21……”在摄影展关于伤残民警陶坤的照片前,两名学生紧贴墙壁在数数,她们数的是陶坤右腿X光片显现出的霰弹。当事人陶坤拄着拐杖站在旁边,面带微笑地问:“你们数清楚了吗?”

1997年1月10日,时任雨花分局洞井派出所民警的陶坤随战友一道前往处置并抓捕一持枪犯罪团伙时,双方发生激烈枪战,陶坤被犯罪分子用霰弹枪击中右腿。经治疗,从其右脚掌中取出22颗霰弹,至今还有24颗霰弹尚未取出。如今,他仍坚守在雨花分局雨花亭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工作岗位上。

开展仪式过后,多名参观者找到陶坤关心地问:“您脚里的霰弹还有什么办法取出来不?”但医生给的答案并不乐观,有些霰弹取出来风险太大。伤痛折磨陶坤多年,至今仍未放过他,他还是经常会在睡梦中被痛醒。

这么多年如此难熬,后悔当时冲上去吗?陶坤笑着摇头:“这没什么好后悔的,不管是我还是我的同事,现在出了警,真要面对这样的情况,还是会冲上去的!穿了这身警服,没那么多好犹豫或后悔的事。”

血写的忠诚,生死铸成的大爱

“20位因公牺牲、伤残的长沙公安,在此接受全城致敬。他们来了,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坐着轮椅,还有的变成了照片,挂在了墙上,也有的与青山为伴,早就长眠不起。”参观者朱红梅同样是一名公安民警,参观完之后,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如此写道。

在观展过程中,她见到了牺牲民警胡明的妻子与女儿。胡明牺牲时,女儿胡嘉絮才1岁。在母亲的精心教育下,父亲的故事早已在10岁的小嘉絮的心里扎下了根,小嘉絮多次对着父亲的照片画父亲,尤其是想父亲的时候。

朱红梅在听完胡明妻子的讲述后,忍不住抱了抱她,又抱了抱小嘉絮。在朱红梅看来,影展里既有伤痛,也有欣慰,更是纪念,纪念这血写的忠诚、生死铸成的大爱。(聂映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