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转干部驻长沙县蒲塘村帮扶:如有一户不脱贫,我绝不走!

  →工人正在对危桥进行抢修,杨经国在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工人正在对危桥进行抢修,杨经国在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人物名片

杨经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四级主任科员, 2018年1月至今,任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11月29日,夜已深,蒲塘村村部,灯光依旧,杨经国埋头材料堆,度过漫长加班夜。

每月平均驻村24天以上,2年累计下户走访650余次,杨经国不断刷新纪录。最长一次,他在村上蹲守3周,21天连轴转。妻子微信留言:“你上次去村里是秋天,现在变冷了,我给你送衣服!”就读高二的女儿,眼巴巴盼着:“什么时候来接我,像别人家爸爸那样?”

一边是妻儿老小,一边是渴望脱贫的老乡,杨经国选择后者。“还有一户,不脱贫,我绝不走!”身为军转干部的他,给妻子打气,“坚持再坚持,就当我推迟3年转业。”

满腔热血进村,杨经国想不到,迎接他的是一个个“烫手山芋”。

“杨书记,娃娃窝在板房里,夏天捂出痱子,冬天生了冻疮,看着怪心疼。”60多岁的贫困户杨敏莲倒苦水。横山小学校长王济幼直跺脚,“操场不足50米,跑步迈不开腿,连个像样的图书馆也没,城里老师不愿来,学生挨个流失,咋办?”

“学校扩建,动动嘴皮容易,真要破土动工,谈何容易?”支村两委犯嘀咕,杨经国却动了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等不起也慢不得。”

跑教育部门,联系后盾单位,上门入户协调……杨经国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磨破嘴皮、踏破鞋皮,争取多个部门支持。

今年3月,横山小学扩建工程启动,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破土动工,立足高起点、高规格、高品位,硬件设施将按照城区公办幼儿园标准配齐,可容纳100余名幼儿就读。

今年8月,蒲塘村沸腾了,项目全面竣工,47名幼儿搬进新教室。“不用跑镇上,接送方便。”让家长们惊喜的是,孩子的托管费用,每学期不超过2300元,比私立幼儿园便宜大半,关键离家近。

“烫手山芋”接得住,杨经国靠的不只是蛮干,更有一股实干劲、巧干劲,帮到点子上,扶到群众心坎里。

今年54岁的贫困户袁军赞眼睛不好,视力落下了四级残疾,他和八旬老母亲相依为命。

不能远离家门,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得知老袁的难处,杨经国动员他搞家庭养殖,“你安心养五黑鸡,销路我包!” 今年,光养殖一项,老袁收入就在万元以上,加上务工及其他收入,足足超过两万元。

杨经国告诉记者,近年来,蒲塘村稳步推进以绿茶为主,锥栗黄桃、食用菌、五黑鸡及光伏发电产业为辅的五大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增收。

更多好消息接踵而至,蒲塘村被确定为长沙县城乡土地增减挂钩试点村,对124块废弃宅基地进行拆除,复垦水田42.06亩、旱地104.59亩、林地20.90亩,预计可为全村带来380万元集体收益。

截至目前,蒲塘村已退出省定贫困村之列,72户贫困户脱贫;18户无房户、32户D级危房户全部参照“四类人员”标准建好新房、搬进新居,60余户贫困户成了养殖能手,50余名贫困户拿到厨师证,吃上“手艺饭”,过上安稳的生活。

记者手记

多个手指头 拧成一个硬拳头

22年部队历练,杨经国身上,有军人的血性担当,“烫手山芋”敢于接,遇事不会绕着走。大水冲垮桥墩,20多户老百姓出行受阻。有村民站出来搅局,杨经国挺身而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记者留意到这样一组数据,从2018年1月第一次进村,两年时间里,杨经国累计下户走访650余次,几乎每天下户。不搞“走读式”扶贫,这个第一书记脚下沾满泥土。

采访中,杨经国嘴边常挂一句话,“背靠后盾单位大树,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蒲塘村背后,是市政府办公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三个后盾单位组成的“亲友团”,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层层发力,多个手指头,拧成一个硬拳头,把后盾单位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后援优势,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钱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