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中生拍摄科学影像《茶亭塔树共存之谜》获国际大奖

  获奖学生刘镇睿(左一)、何耀中(左二)、霍钰嘉(左三)和指导老师齐双辉在惜字塔前合影。受访方供图

获奖学生刘镇睿(左一)、何耀中(左二)、霍钰嘉(左三)和指导老师齐双辉在惜字塔前合影。受访方供图

12月2日,记者从望城区教育局获悉,“2019纽约·国际青少年科学影像大赛暨国际青少年地球与环境科学研讨会”近日在美国落下帷幕,颁奖典礼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由望城区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名师齐双辉指导,望城一中高二学生刘镇睿、何耀中、霍钰嘉拍摄的科学影像《茶亭塔树共存之谜》脱颖而出,荣获2019美国纽约·国际青少年科学影像大赛一等奖,全球仅30个作品获此荣誉。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在校青少年参加。参赛学生以数码影像的形式记录科学探究项目,以5至8分钟的科学微电影(或纪录片)分享科学发现的成果。

“全国有很多惜字塔,但属我们望城的最有特色,塔顶长有一棵茂密的大树。如何通过艺术的方式来揭示其中的科学奥秘,大家都非常感兴趣。”在望城一中教英语的齐双辉介绍。茶亭惜字塔原名庙冲塔,位于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洞庭组,建于清道光十八年(1838)。塔高12米,五层,呈六边形。塔上长了一棵朴树,成为一道奇观。2011年被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茶亭塔树共存之谜》深入研究了茶亭镇惜字塔塔顶长树、塔树共存的奇观。研究小组通过查阅资料揭秘树的来历、品种与属性;利用数学结构原理还原了塔身结构,揭秘塔体存在空心夹层,早年水患年份,淤泥通过塔顶雷击的裂缝灌入空心夹层中,让朴树根系得以从塔顶生长到塔底,从而揭秘塔内塔外不见树根,塔身完好无损,塔树共存的谜底。通过分析当地地理环境,揭秘古树早年养分的来源,探究它得以存活并长成参天大树的原因。

别看作品只有8分钟影像,但老师学生却前后历时两个月才完成。因为学业紧,他们都是利用高一暑假和学期中的中午时间去拍摄。令刘镇睿印象深刻的是,为了补拍一个延迟镜头,研究小组一行顶着7月的烈日趴在地上足足呆了一个多小时。

拍完还需研究,并通过定格动画来呈现塔和树的结构,涉及生物、数学、地理、历史等学科,作为非专业团队,困难可想而知。在进行内部拍摄时,因为惜字塔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层到二层的楼道被封锁,主创人员无法进入到塔内高层,更加无法到达塔顶一窥究竟。师生们只能四处寻找解决良方,尝试很多次后,最终以租借无人机进行拍摄的方式解决了问题。后期制作时间也十分紧迫,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并译成英文版,主创人员通宵达旦,最终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作品。提交作品后,在焦急的等待中收到了参加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颁奖及展映的通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精妙的选题,科学的探究,最终让工作室收获了科学微电影项目的最高奖项。

据介绍,该作品也曾在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中获奖。(徐运源 欧阳柏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