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杨家山村147户贫困户甩掉“穷帽” 驻村帮扶干部是贴心人

  蔬菜长势旺,老程拉着凌志凯(中)看自家菜地,希望凌志凯能帮忙联系销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蔬菜长势旺,老程拉着凌志凯(中)看自家菜地,希望凌志凯能帮忙联系销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人物名片

凌志凯,2015年 11月至今,任市轨道交通集团派驻望城区靖港镇杨家山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凌书记,啥时能通自来水?”“凌书记,鱼肥了,你人脉广,可得帮我找找销路。”“凌书记,日子好过了,我想找个伴儿。”……在望城区靖港镇杨家山村,村民见到凌志凯,都要唠上几句,心事说给书记听。

驻村帮扶,千头万绪,在凌志凯看来,乡村熟人社会,融入“小圈子”,才能敲开群众心门。为此,他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蹲田埂,拉家常,戴上草帽,多说土话,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凌志凯告诉记者,第一书记不好当,时不时会遇到挠头事。这不,眼下就有一桩。

“鸡鸭养肥了,运输成难题,可咋办?”一条羊肠小道,车进不来,销路受阻,贫困户程会德心急如焚。

走村串户,驻村帮扶工作队敲开了老程的家门。乍进老程家,凌志凯倒吸口凉气 :墙面斑驳破损,门窗嘎吱作响,冷风吹过,直打哆嗦。

摸清底子,凌志凯召集两委:“路难行、房难住,咋不修呢?”村支部书记直叹气:“全村1000多户6000多人,胡椒面撒不匀,修路钱从哪里来?”

杨家山村地处望城区最西端,南临老沩水,这里是典型垸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增收乏力。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

路窄难进车,顾客不愿来,老程家一贫如洗,剩下这最后300米,难倒庄稼汉。

为此,凌志凯没少跑腿,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向后盾单位请求支援,多方协调征用农田、自留菜地……

搬开一个个“拦路虎”,老程迎来危房改造、产业帮扶、水泥路硬化等好消息,“没花一分钱,家里重新粉刷,门窗、屋顶全换新,还修了晒谷坪,这是修了几辈子的福气。”今年9月,宽3.5米的水泥路终于通了,采购车开到大门口,老程喜笑颜开。

更多让贫困群众挠头的烦心事,迎刃而解。糖尿病、冠心病多病缠身,贫困户程立强苦不堪言。这不,家庭医生来了,得益于长沙市望城区健康扶贫支医工程,全科医生何彪免费上门为程立强体检。

没精打采、整天靠着墙根晒太阳的贫困户,如今有了精神。

几年前,贫困户程建武在当地“名气”很大:好酒,经常惹是生非。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他一改陋习,通过养殖牛蛙增收,成了全村自立更生致富典型,不等不靠脱贫脱帽。

从大伙眼中的“城里干部”,到贫困户身边的贴心人,4年驻村帮扶,凌志凯干得有声有色。截至目前,杨家山村已摘掉省定贫困村“帽子”,全村147户贫困户脱贫退出。58户贫困户摇身变股民,以产业帮扶资金,入股黑老虎中药材水果种植示范推广产业项目,享受就业帮扶、年度分红等帮扶“大礼包”。该项目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600元。

“今年,光消费扶贫一项,就为贫困户带来收入29.5万元。”凌志凯向记者晒出了一组数据:腰包鼓起来,杨家山村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从3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969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5万元增加到15万元;乡村美起来,道路、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村道路白改黑8.6公里……

脱贫攻坚的更多精彩故事,还在杨家山村接力续写。

记者手记

他乡作故乡 老乡如亲人

驻村帮扶4年,凌志凯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通过以奖代补,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养鸡、养鸭、养鱼等产业脱贫致富;杨家山村退出省定贫困村,147户贫困户甩掉“穷帽”,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9690元……

刚到村时,凌志凯没少吃“闭门羹”,不仅开展工作困难,群众改变现状的动力也不足。怎么办?不深入怎能摸清穷底,光干部热、群众冷如何解决问题?凌志凯找到的“钥匙”,就是要接地气,赢得群众信赖,更要心手相牵。为此,他脱掉皮鞋,换上运动鞋,办公室里常备雨靴、草帽,一年到头吃在村上、住在村部,每月在村里25天以上,用脚步丈量村情、丈量穷根……

把自己融进村子、把老乡当作亲人,正是持之以恒的付出、全心全力的倾注,群众感受到时时刻刻有“凌书记在”,心与心的距离由此拉近。

腰包鼓了,穷帽摘了,贫困户笑了,家乡更美了 !贫困户坦言,跟着凌书记,有劲头,更有奔头!(钱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