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今日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摄

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2日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摄

12月2日,根据中央、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经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同意,市委常委班子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市委常委班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形成更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罗海艳作点评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首建中、省纪委省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高友根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市领导胡忠雄、朱健、蔡亭英、钟钢、夏建平、黎春秋、谭小平、张宏益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定工作方案。会前,市委常委班子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开通电子邮箱、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胡衡华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其他常委同志依次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而且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达到了红脸出汗、鼓劲加油,相互教育、共同提高的效果。

罗海艳指出,从三个月来长沙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看,指导组认为,长沙市委政治站位高,工作谋划早,整改整治实,结合融合好,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四个贯穿”,坚持把“改”字贯彻主题教育始终,把主题教育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抓经济、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务实作风,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沙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效果好,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下一步,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和习惯自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要坚持把整改整治问题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抓手和检验标准,真正做到真改实改、务求实效;要坚持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和重点,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胡衡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市委常委会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守初心、担使命,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执着和定力,把新时代市委常委会的自我革命和自身建设推向深入。

胡衡华强调,要强化政治站位,在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定力上下功夫。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在夯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上下功夫。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刻理解、全面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长沙实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群众观点,在厚植守初心担使命的群众基础上下功夫。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强化能力作为,在扛牢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大力践行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精神,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以真抓实干的狠劲韧劲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强化斗争精神,在营造守初心担使命的浓厚氛围上下功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持续正风肃纪,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以向力力案、李晓宏案为镜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检视和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整改不漏项、不打折、不落空。(石伟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伟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