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患病妈妈读书工作 这位90后教师的孝行感动了全长沙

在课堂上,申如意将爱撒在孩子们身上。

在课堂上,申如意将爱撒在孩子们身上。

天气寒冷,25日中午,岳麓区联丰小学的下课铃声响过,90后教师申如意走出办公室,拿着保温盒到食堂匆忙打好饭菜。自己简单吃过后,她带着热腾腾的饭盒赶回家中,给几近瘫痪卧病在床的母亲一勺勺喂食。喂过母亲后,申如意随即赶回学校。从读大学到走上教师岗位,一路上,申如意总会背着妈妈同行。

11月22日,在刚刚结束的长沙市第五届“感动星城 十大魅力教师”决选活动上,被大家亲切称为“背着妈妈行走的”至孝90后教师,申如意获评“感动星城 十大魅力教师”,她的感人事迹成为星城美谈。

出院后,带着母亲继续读大学

1994年,申如意出生在邵东山区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身患多种疾病的父亲在家务农,母亲患有先天性脑瘫,不能正常行走,只能扶着凳子,挨着墙,一步一步挪动。

从小,申如意当起了妈妈的助手,给妈妈喂饭,帮妈妈洗漱。日常,做饭、喂猪,繁重的农活、家务活让申如意每天又累又困,但她从没让她有过辍学的念头。看着常年被病痛折磨的父亲母亲,看着这个苦难的家,慢慢长大的申如意觉得,只有读书才是这个家唯一的希望。“为了省掉书本费,我就用别人的旧课本;为了节约餐费,我就在学校食堂打工;为了省去住宿费,我借住在同学家里。”成长路上的往事申如意历历在目。

2012年,申如意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文系。带着对家庭的挂念,怀着对未来的憧憬,申如意来到了省会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

然而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2015年11月底的一天晚上,正在学校准备期末考试的申如意接到父亲的电话,得知母亲染上了重病,她放下考试奔赴家中。为了给母亲治疗,她辗转几家医院,最后带着母亲来到长沙大医院诊治。经住院治疗,母亲的手可以抬起来了,这成为母女俩最开心的事。出院后,考虑到母亲要照顾,申如意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带着母亲继续上大学。

很快申如意向学校领导提交了申请。校领导同意后,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在学校教师周转房免费申请到一间宿舍,与母亲合住。就这样,申如意母女俩开始了新的生活。每天一大早,申如意起床帮母亲上卫生间、洗漱、喂早饭。安顿母亲后,她才安心去上课。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许多。

工作了,带着母亲边教书边照料

2016年大学毕业,申如意如愿考上了长沙在编老师,成为岳麓区联丰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申如意的生活得到了更多的保障,她毅然将母亲安顿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

背着妈妈上卫生间,细心地为妈妈洗漱,喂妈妈早餐……每天早晨的忙碌后,申如意在7时半前赶到学校,组织学生早读。中午,申如意准时送饭回家喂母亲,聊着学校的趣事,简陋的屋子里不时传来母女俩的欢笑声。

“在成为老师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自己最不能忘怀的就是大家的爱。我要做一枝蒲公英,风一吹,我的爱就播撒到乡村,播撒到田野,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灵!”申如意常说。去年,在长沙市文明委,岳麓区政府及学校的支持下,申如意的“蒲公英姐姐联爱工作室”成立,给学校少先队员们讲自己的故事,在他们心中播下“孝”的种子。

申如意所任教的班级有几个特殊的孩子,有患多动症的,有智力发育迟缓的,也有留守儿童,对于这样的孩子,申如意选择用爱陪伴。她在自己有限的工资里一省再省,买来一堆儿童心理学书籍自学自悟;上课时,孩子跑出教室了,她满校园寻找,然后牵着他的小手把他送回教室;下课时间,她经常守在教室,陪孩子们度过课余时光;有时候这些孩子发脾气控制不住自己了,申如意会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直到他们的心安定下来;他们课文不会读,她会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和孩子一起,一遍又一遍地教,有时候家长没有及时来接孩子,她就把孩子一个个送回去……“教师是一份神圣而又平凡的职业,自己要用心教好每一个孩子,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努力成为孩子们生命中的贵人!”申如意如是说。

如今,申如意一边工作,一边陪伴母亲。“妈妈在,家就在;无论生活多艰难,无论工作多辛苦,我都会‘背’着妈妈快乐地生活下去,永不言弃……”申如意,这位年轻的长沙教师,正在用自己的言行以身示范,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善,什么是孝。”(周和平 邓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