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儿童友好成果发布 为全市儿童送上节日“大礼包”

儿童是城市的未来。2015年,长沙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并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纳入长沙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长沙儿童友好成果联合发布会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现场发布了长沙儿童友好宣传片、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我的长沙我的家”儿童城市系列读本、《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手册——为孩子营造美好城市》译本,为长沙小朋友送上一份节日“大礼包”。

今日,长沙举行儿童友好成果联合发布会,图为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词曲创作者正在介绍创作经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11月20日,长沙举行儿童友好成果联合发布会,图为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词曲创作者正在介绍创作经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儿童友好型城市已纳入城市各项规划

“建设温暖、开放、包容的儿童友好型城市,让儿童有安全上学的路径,有单独玩耍的场地,有破除围墙的空间。”经过4年努力,长沙将“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城市各项规划。从学校门口的“爱心斑马线”、城市人流聚集地随处可见的“母婴室”,市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了长沙这座城市对于儿童这一群体的关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意刚介绍,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初心,是一个对儿童友好的城市,必定是对城市绝大多数居民友好的城市。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尊重儿童需求,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将与儿童的需求更加无缝接轨,致力于给孩子们一片碧水蓝天,一份安全守护、一方幸福乐园,一个纯真童年,切实地提升城市的宜居感、幸福感。”

本着这样的初心,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育局、市妇联今年联合出台了《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推动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目前已完成相关规划编制、实施了部分项目,开展了系列活动,力争2019年列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备选城市。

近年来,长沙坚持从儿童视角出发、“从1米的高度看城市”来提升规划理念。围绕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三项内容,统筹儿童友好政策研究、建设儿童友好示范空间、儿童社会福利保障等10大行动及40项任务,引导各区县政府、职能部门按时间、进度和要求抓好落实。编制《长沙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和《长沙市幼儿园布局规划》,推进幼儿园300米服务半径、小学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出席活动并致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出席活动并致辞。

长沙发布儿童友好系列成果

“星城像妈妈把我们拥抱,亲亲的学校是快乐城堡……”今日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场发布长沙儿童友好宣传片和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的微笑》由李少白作词、朱青作曲,歌词清澈阳光,旋律欢快活泼。李少白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便想着为长沙的少年儿童写点什么,歌曲不仅表达了长沙对儿童的友好,也表达了儿童对城市未来的美好期待。

“我的长沙我的家”儿童城市系列读本(共六册),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向青少年展示城市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公共交通、城市建筑等。《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手册——为孩子营造美好城市》译本是联合国儿基会授权翻译的《Shaping urbanization for children a handbook on child-responsive urban planning》的中文版,该手册已于今年10月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正式发布,旨在从建设目标、原则与标准等方面实现儿童友好型城市在中国的本土化落地。

发布会后举行了2019世界儿童日(长沙)青少年摄影大赛颁奖仪式。

发布会后举行了2019世界儿童日(长沙)青少年摄影大赛颁奖仪式。

发布会结束后还举行了2019世界儿童日(长沙)青少年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今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闻处与长沙市联合举办了“孩子眼中的世界”青少年摄影大赛,共收到全国青少年投稿近千幅,大赛组委会从中评选出优秀及入围作品共计100幅。小作者用各自独特的视角,审视身边世界,抒发童真淳朴的情感。所有获奖作品将在长沙规划展示馆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展出。(陈焕明 刘玉秋 高亚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