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双11大数据:服饰鞋包卖得多 百元内商品最抢手

11月19日,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最新出炉的长沙市双十一期间网络购物监测报告显示,双十一当天,43308家长沙网络交易主体在天猫、京东等辖区外平台做了44亿余元的生意,卖得最多的是服饰鞋包,最好卖的是百元以内的商品。与此同时,监测到的涉嫌违规行为中,“先涨后降”的促销老套路比较集中。对比去年同期的监测数据,记者发现,长沙网络交易主体的活跃度提高了。

长沙电商数量与交易额同比均有增长

电子商务发展指数中有个指标为“网商密度”。这个指标是衡量一个地区大众电商创业活跃程度的关键指标。

监测数据显示,2019 年双十一当天,监管部门在长沙市辖区外电商平台网店中,监测到店铺 43308 家,长沙市辖区外网络商品交易额达到 44.20 亿元。记者对比该局发布的2018年《长沙双十一网络购物监测报告》发现,去年监测到的长沙电商卖家是40166家,交易额是35亿余元。两相比较,长沙市在辖区外平台开网店的电商数量和交易额分别增加了3000余家和8个多亿。

诚信是电商做大做强的根本。对比去年和今年的信用监测数据,记者发现,长沙店铺的诚信度大有提高。去年的监测显示,到当年11月22日,天猫平台长沙市店铺中,书籍音像行业纠纷退款率最高,达到2.09%;服饰鞋包行业纠纷退款率达到0.63%。今年监测的数据显示,天猫平台长沙市店铺中,所有行业纠纷退款率几乎为零。

长沙店家的服饰、食品和母婴用品卖得俏

双十一,天猫平台优势明显。长沙电商在天猫网络商品交易额最高,为28.20 亿元,占全市网络商品交易总额的 63.80%;京东平台网络商品交易额居第二位,为6.89 亿元,占比15.59%;拼多多平台网络商品交易额居第三位,为3.53 亿元,占比7.99%。

在商品品类上,服饰鞋包行业辖区外网络商品交易额居第一位,为9.79 亿元,占全市网络商品交易总额的22.15%;食品酒饮行业辖区外网络商品交易额居第二位,为8.88 亿元,占全市网络商品交易总额的20.08%;母婴用品行业辖区外网络商品交易额居第三位,为7.67亿元,占全市网络商品交易总额的17.36%。

在价格上,数据统计显示,百元内的商品最抢手。双十一当天,长沙电商卖家畅销商品的价格中,单价低于100 元的畅销商品数量最多,占畅销商品总量的76.21%;单价为100-300元的畅销商品数量居第二位,占畅销商品总量的18.46。

涉嫌违规的销售行为96%为“先涨后降”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规范电子商务的经营行为,特别是在双十一、春节前后几个购物高峰期,加强了对各平台的监测。

记者了解到,双十一期间,监管部门总计监测到的8类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中,96%的商品涉嫌“先涨后降”。其中47%的商品在9月中旬就开始涨价,最后,实际涨价的商品达28%,实际降价的商品为29%。

网络交易中买卖双方隔着电脑屏幕,常常会出现一些“买家秀”与“卖家秀”云泥之别的情况。监测到的涉嫌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中,虚假宣传的情况也比较多。一家销售维生素E软胶囊的旗舰店,宣称产品能够“延缓衰老”。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宣传突显保健品的功能,涉嫌违反广告法。

监测发现,双十一期间,一些商家通过绝对广告用语来宣传商品的性能。例如,一儿童年玩具店家在平台宣称所售商品“绝版”、“顶尖”,这样的宣传涉嫌违反广告法的有关规定。

买家下单前宜综合比较卖家信息

对于网络购物中出现的一些消费纠纷,长沙市消委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的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商家,并在购物前多关注网店信誉级别及开店时间,对一些不熟悉的网店,谨慎进行大件商品采购。

同时建议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要进行详细了解、比较,不要被低价广告迷惑盲目下单。除比较价格外,还应查看商家信誉、商品描述、商品评价等综合信息。

在支付时,要使用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和接照正规流程购买。收货时应当场开箱查验,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符合约定后再签收,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要立即联系商家并拒收商品。

此外,要保留与商家的交易内容、聊天记录、双方的约定内容等,这些都是维权的重要依据。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可与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或者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必要时可将保存的证据形成材料,寄送给相关监管部门。(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