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个文明故事 见证长沙藏不住的文明之风

爱心

外来务工人员:火灾无情,邻里有爱

一场大火烧毁了望城区外来务工人员王文娟的小家,却让她感受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15日下午,接过桑梓社区干部李窈等专程送来的米和油,她泪光闪闪:“感谢社区和邻居,帮我们全家渡过难关。”

王文娟和老公是娄底新化人,来望城打工已经4年多,并生育了两个儿子,大的5岁,小的才2岁。王文娟的公公、婆婆也和他们住在一起帮忙看孩子。平时王文娟去附近的商场做销售员,老公则在工地上打零工。收入虽不高,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

意外发生在10月24日晚上,在金峰园广场散步锻炼的居民发现一栋住宅4楼冒出浓烟,大家奔走呼救,自发开展了一场救援:有的赶紧拿起手机打119,有的拿起灭火器直接冲上了现场灭火,有的用桶、盆接水灭火……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到半个小时,火势迅速被控制。接到电话急忙赶回来的王文娟发现,存放东西最多的主卧室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所幸当时老人带孩子们串门去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伤心之余,王文娟得到了来自月亮岛街道桑梓社区的关怀。社区干部第一时间来到她家,当了解到这次火灾将他们一家人的衣服棉被等生活用品全部烧毁时,社区工作人员发动大家一起来帮忙。李窈说:“大家积极响应,有的居民一早就把东西整整齐齐放在社区门口。现在已经给他们家送去了衣服还有棉被等。”

如今,王文娟一家分散住在邻居家里,等待出租屋重新粉刷完工,她说:“有大家的鼓励和支持,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朱华)

贴心

患者没有如约做透析,医务人员很“较劲”

“是这里的医护人员再次给了我生命……”日前,在长沙市第四医院住院的彭娭毑逢人便说。64岁的彭娭毑患有尿毒症,至今已接受了25年的透析治疗,由于长时间的透析,手臂上的血管壁已严重钙化、硬化。长沙市第四医院肾内科医疗团队为她“造”了一条新的“生命线”,让她恢复了对生活的希望。

11月8日,又是彭娭毑做透析的日子,该院护士长张佳秀按照与彭娭毑的约定,早早做好了准备。可是她等了好长的时间,彭娭毑还是没来。张佳秀立即拨打彭娭毑手机,但电话无人接听。张佳秀立即将此事向科室副主任张林报告。张林马上联系彭娭毑所在地的社区服务中心。该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赶到彭娭毑家里时,发现娭毑不在家。

“彭娭毑不接电话,到哪里去了?” 该院血液净化中心医务人员一边不停地打电话,一边焦急地等待。张佳秀还抽空到医院门口观望。10时52分,那个熟悉的身影终于出现在她的视野中。张佳秀赶紧迎了上去,彭娭毑对她笑了一下,就全身瘫软下来,昏迷不醒,张佳秀赶紧扶住她,然后叫生活助理员一起用平车把她推送到肾内科病房进行紧急救治。住院期间,医务人员用自己的餐卡给彭娭毑买水果和生活用品等。经过数日精心的治疗和细致的照料,彭娭毑病情终于好转。

彭娭毑说,25年的透析,她曾辗转多个医院治疗,这里的医护人员待她像亲人一样。彭娭毑经历过三次心跳呼吸骤停,该院刘沧桑主任带领肾内科的医护团队不言放弃,将她从死神手中一次又一次地救回来。(罗悦 李青兰)

暖心

找到流浪老人,我们护送回家

“这里有个外地老人来看病,在长沙迷路,回不去了,你们能不能过来看一下?”近日,在接到热心群众的报警电话后,天心区民政局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彭浩立即跟随民警出动,赶赴现场。

老人姓陈,今年90岁了,因视力差,搭上同乡人的顺风车来长沙看病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回不了家,在长沙无亲无故,只能露宿街头。工作人员找到老人后,将她安顿到救助站。在沟通时,因老人年纪大、语言表达不顺畅,难以得知其家庭具体地址。经工作人员耐心引导,老人终于说出家住金华村。金华村位于岳阳市湘阴县长康镇,在与当地取得联系后,救助站工作人员确认了老人家庭地址,也了解到老人的家人因老人失联多日着急不已。在告知其家人安心等待后,工作人员迅速护送老人踏上归程。到达老人所住的村子时,其子已早早等候在村口,见到老母亲激动不已。村子里的村民也纷纷围了上来,为老人的顺利归家而高兴。这次护送,只是天心区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护送流浪人员回家的一个缩影。(卜劲文 黄璟)

长沙因你更温暖

初冬的长沙,仍是一派秋的景色。岳麓山的枫叶映红游人的笑脸;橘子洲的橘柚压弯翠绿的树枝;风光带上、沙滩边、公园里,人们尽情享受着周末的阳光浴;大街小巷、居民小区,成群的志愿者在“清洁长沙”行动中挥洒汗水……城市处处呈现出温暖、文明、祥和的气象。

一座城市的温暖,不仅可让身体感知,更是让心灵受到感染,让情怀受到熏陶。前者取决于天,而后者取决于人,更确切地说,决定于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两年前的春天,当橘子洲景区有一少女坠入湘江时,众多游客与市民脱下衣服结绳相救;今年的春天,在解放路曙光路口,当一名车祸伤者情况危急时,一名路过的护士长冲上前抢救,正值上班早高峰的众多车主停车耐心等待,20分钟没一个人按喇叭催促……类似的一个个温暖故事、一组组文明群像,虽无惊天动地的情节,却总让人感到荡气回肠。

文明就是这样,它如春天的风、清香的茶,看上去不猛烈、不耀眼,却能让人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温暖、美丽、愉悦。就因为,它洋溢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展现于我们的一言一行,浸润于我们感官的每一个毛孔。换言之,每个人都是文明大厦的建造者,同时又是这座大厦的主人、直接受益者。

追求文明无止境。愿我们戒骄戒躁、孜孜以求,始终把文明捧在手上、刻进心里、融入血液,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城市将因你而变得更温暖、更美丽。(袁云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