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妹子说税22:城乡“两险”② 医疗保险保平安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仅需缴费一次,金额不多,但在参保人患病和意外伤害时,可以在社区医院享受一定的门诊待遇,住院还能报销一定比例的费用。这些都是政府补贴的哦。







城乡居民按年度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每年的缴费标准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财政厅统一确定。2019年湖南省缴费标准为220元。





以下城乡居民可参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具体包括:

(一)本市户籍居民,没有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

(二)持有长沙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居民,未在原户籍地参加医保的;

(三)有长沙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籍的学生,所有在长沙的大中专学生;

(四)国家和湖南省规定的可以在本市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其他人员。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年缴次年的,长沙市每年11月1日起可以缴下年度费用。

11月-12月为正常缴费,次年1-3月可以正常补缴;

4月1日起补缴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会降低10%;

7月1日以后缴费则需全额缴纳(个人缴费金额+政府补贴金额),新生儿除外。



注意:基本医疗保险不能补缴以前年度的哦。‍







长沙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参保人员从缴费90天后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续保人员按实缴费的到账日开始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新生儿在出生28天内(含28天)取得本省户籍并按当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两险”由居民自行缴纳。目前主要缴费渠道有:

  1.银行网点可全省通办。目前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可以在这9家银行缴纳: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中信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招商银行。

2.智能pos机。分布于五大银行(长沙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社保代办点、税务大厅。可全省通办。

3.湘税社保APP。从7月1日起,城乡居民可以通过APP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也可以代人缴纳养老保险费用。





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等缴费困难群体,对城乡“三无”(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残疾一级、二级)、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纳入国家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计划对象等困难群众,长沙市政府代缴最低缴费档次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也会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在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险,由所在学校于9月1日到11月31日统一报清册,统一代收代缴。‍




来源:长沙税务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