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减税降费让民营经济受益

今年来,长沙税务部门全力推进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税费负担明显减轻。

11月4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长沙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5.5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91.18亿元,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55.15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0%,受益最大。

普惠性减税政策,小微企业获益多

众多减税政策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受益对象大多是民营企业。前三季度,民营企业享受这项政策新增减税10.27亿元,占比为63%,减税效应逐渐显现。

位于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的伊恩文化是一家动漫加工、制作企业。由于国家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公司不用再缴纳企业增值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费都减半征收。

公司负责人邓勇介绍,截至今年9月,该公司累计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红利30097.82元。“对于我们这样的动漫制作企业,关键是需要人才,几万块钱对于我们小微企业的影响真的很大,今年我们把这些钱都投入到人才培养以及项目开发上。”

税费降低,让民企加大研发投入

“我们把在税费上节约下来成本都投入到了产品的智能化研发中,比如我们正在研发的智能床垫,它能够监测人体在睡眠时的各种数据,为睡眠健康提供参考。这些产品有助我们应对接下来的市场竞争。”在长沙岳麓区的晚安床垫集团,其财务负责人刘建平介绍,截至9月底,公司增值税及附加税减少367万元,全年预计减税500万元;高新企业所得税及研发加计扣除,全年预计减少240万元;养老保险费率降低预计全年减少费用120万元,整体带来经济利益860万元左右。

“减税降费后公司轻装上阵,我们加大了产品研发投入、实验室建设投入,我们将继续以长沙为大本营重心发展床垫业务,建立国家级实验室,加大功能性产品研发投入,邀请国际、国内著名的脊椎、睡眠等顶级专家合作,目前正在与美国生命大学、中科院等相关专家沟通合作事宜,聚焦国际力量打造真正适合中国人脊椎的床垫,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长沙床垫工厂打造成华中区域最大的床垫生产企业。”刘建平说。

落实应退尽退,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为了推动减税降费落到实处,长沙市委、市政府前后召开相关部署会议10次,高位统筹、多部门联动,切实压实责任,优化营商环境。

长沙税务部门为了落实“应退尽退”推行了建档立卡。根据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不同类型的减税降费政策,开展科学分类、逐户建档、动态更新,对享受减税降费优惠的纳税人的税种、项目、所属期限、减免金额等6项内容,进行全程记录留痕。截至9月底,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涉及退还多缴税款应退48000多户。

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文延风介绍,长沙以减税降费措施“简明易行好操作”为目标,认真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同时,建立减税降费疑难问题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探索开展电子税务局发票代开邮递业务,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环比缩短30%,上报资料减少50%。(熊远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