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血脉茁壮企业肌体

麓谷基金广场。

麓谷创投大赛总决赛现场。

(本文图片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9月19日,力合科技IPO成功过会,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将于创业板上市;10月14日,威胜信息成功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10月16日远大住工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

今年,长沙高新区已有3家企业IPO过会,成功实现了今年湖南省企业IPO创业板、科创板、香港联交所“三破零”。

2011年,长沙高新区获批为全国首批3家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园区之一,累计聚集了银行、证券、产业基金、投资公司等各类投融资机构640余家,总注册资金突破了1100亿元。目前,高新区上市企业总数已达42家,占全省的35%、全市的63%;新三板挂牌企业74家,占全省的32%、全市的56%。短短8年间,长沙高新区打造出了一个科技金融“样板园”。

“要把金融资源、服务、生态融入到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大业中去,把有效的‘血脉’支撑输入到高新区近3万家企业的‘肌体’中去。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创新服务,降低投融资机构综合成本,在麓谷形成更加强大的资本聚集效应。”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说。

力度更大 跑出上市“加速度”

在湖南华诚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沙生产基地,一颗颗从刚从藤蔓上采摘下的罗汉果,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完成零卡路里甜苷的华丽蜕变。

在新增的智能生产线的“运作”下,目前华诚生物罗汉果甜苷V50%的总产能为450吨/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生产罗汉果提取物的公司,未来三年,预计营业额将超过3亿元。

“走资本市场,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不仅企业融资贷款需求得到满足,信用评级及知名度的提升,更是大大推动了公司的业务拓展。”华诚生物董事长黄华学为长沙高新区的科技金融服务点赞。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聚焦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造了集科技支行、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上市挂牌于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园区内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和资金融通提供了有力支持。

根据《长沙高新区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实施办法》,针对拟上市或挂牌不同阶段的企业加强分类指导,分阶段按进度给予财政补贴,企业完成股改到最终上市最多可获得300万元上市补助。

2018年,园区企业实现股权融资153亿元,2019年已超100亿元,其中兴盛优选顺利获得KKR等基金投资17亿元;圣湘生物获得宏晖资本5.5亿元投资;福米科技获得歌斐基金等机构投资4.9亿元;永雄资产获得中平资本等机构投资3亿多元。

债权融资方面,今年以来,园区共344家企业获得园区内15家合作科技支行及担保公司贷款(担保)余额累计60.7亿元,同比增长75.4%。近三年,园区共1358家企业获得区内合作科技支行及担保公司贷款(担保),总额共计404.3亿元,纳入风险补偿企业共336家,通过风险补偿机制获得纯信用贷款总额11.5亿元。

基础更强 深度挖掘“潜力股”

“我们十分注重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的培育。”长沙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龚石洋说。园区形成了IPO、新三板挂牌、湖南省股交所挂牌等几个不同梯度的多层资本市场企业后备库。

从上市后备梯队来看,全市19家在审和辅导报备企业,长沙高新区占8家,全市233家拟上市企业,长沙高新区占63家,全市88家重点拟上市企业,长沙高新区占25家。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长沙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已达150家,2018年在全国高新区位列第12名,着力挖掘出了一大批拥有高成长性潜力的“独角兽企业”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作为国内第一家生产金刚石线的企业,我们仪器设备都是自主研发,非标准制式,无法评估,无法进行抵押贷款。”岱勒新材董事长段志明回忆创业之初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恰逢高新区推出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政策,岱勒新材短短一个月内就获得了5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多年“信用”撬动了超过亿元发展资金。2017年,岱勒新材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市值已超过20亿元,当年小个子的“瞪羚”成长为行业标杆。

为了让瞪羚企业跳得更高、跑得更快,园区对瞪羚企业,重点给予财政补贴和各项优惠支持。获批的瞪羚企业除了可获得5万元资金奖励外,还可最高享受园区1000万元的信贷风险补偿、最高额达300万元的上市挂牌扶持、项目资金支持、产业基金扶持、人才扶持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发展政策和科技金融。

携手深创投举办“瞪羚企业资本对接会”,以“现场路演+网上直播”的形式向全国3000多家知名创投机构及1万多名投资人推介园区精选的一批瞪羚企业,最终6家路演瞪羚企业现场收集到的意向投资额超过15亿元。

10月17日,“瞪羚企业培育工程”系列活动升级,推出瞪羚企业改制专项培训。“高新区的培训课程与我们企业的自身发展非常契合,让我们在学习优秀企业的同时能够完善自身的企业发展战略,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一位参加培训的企业家表示。

平台更广 构建资本“生态圈”

2017年6月,长沙高新区启动麓谷基金广场。三年来,麓谷基金广场朝“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目标飞驰着。

目前,基金广场已吸引深创投等140多支基金注册,区块链产业基金正在建立;与财信金控、达晨创投等行业领头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先后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举办多场私募股权论坛和投融资对接活动;2018年与财信金控合作举办的“麓创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促成参赛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其中蜜匠婚礼获得方正和生6000万元融资;目前,“我要投资 财信·2019麓谷创投大会”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进一步树立了麓谷基金广场的品牌形象。

为进一步引导基金入驻,长沙高新区出台了《长沙高新区促进科技金融业发展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2018年兑现金额2467万元。

“信用麓谷”平台助力园区企业突围“融资难”。2017年9月,“信用麓谷”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收集了园区近2.8万家企业基本数据和信息,归集企业的知识产权、水电数据、创新能力、增长潜力等实时更新数据达8大类,共200余个维度。

通过该平台,将企业信用评级与获取各类融资服务匹配结合,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平台上线至今15家合作金融机构累计使用该平台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4673次,支持200余家中小企业贷款累计超过5亿元。(王 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 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