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应该拥有怎样的“城市品牌”?请回答……

  10月21日,长沙城市品牌塑造及国际形象传播研讨会举行,嘉宾们正在对话交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10月21日,长沙城市品牌塑造及国际形象传播研讨会举行,嘉宾们正在对话交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水城”威尼斯,“瓷都”景德镇,“春城”昆明……一张印有城市烙印的特色“名片”,能为一座城市赢得更多的目光。

长沙,应该拥有怎样的“城市品牌”?应该讲好哪些“城市故事”?又该展示怎样的“城市形象”?昨日,国内外知名城市品牌专家齐聚星城,赶赴一场深秋的“城市品牌盛会”。他们在由市委宣传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长沙城市品牌塑造及国际形象传播研讨会”上,共同解读长沙城市品牌塑造及国际形象传播的“密码”,探讨如何向海内外讲好长沙故事、展示长沙形象。

紧扣“两都”,打造长沙城市品牌

长沙是什么样的城市?

在10月18日至20日来长采风的外国主流媒体记者眼中,长沙是Fun(快乐)、Friendly(友好)、Fashion(时尚)、Fortune (财富)、Future(未来)。

而在更多人印象中,长沙是拥有文和友、茶颜悦色的“网红城市”,是拥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的智能制造城市,也是拥有湖南卫视、出版湘军在内的媒体艺术之都。

当日的论坛中,专家们从长沙“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两都”展开解读,为长沙城市品牌进行生动注解。

“智能制造业的高水平,营造出大国重器在长沙的城市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城市品牌专家刘彦平说,近年来,长沙作为传媒和娱乐之都被大家所熟知,加上智能制造、大国重器的影响力,展示了软实力和硬实力均衡的城市形象,也显示出,长沙是一个积极有为,充满使命感和能量的城市。

英国邓迪大学商学院教授、区域品牌研究领域国际知名学者 Keith Dinnie(基思·丹尼)教授认为,在智能制造领域,长沙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通过举办相应的博览会、展览会等大型会议,更多地展示长沙城市形象;而被授予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长沙,同样可以通过一系列大型国际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提升长沙作为“媒体艺术之都”的形象和影响力。

发挥品牌效应,讲好长沙好故事

近年来,长沙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跻身国内“新一线”城市,拥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范”。

如何打好“一带一路”这张牌,更好地服务城市品牌?基思·丹尼教授说,长沙可以把自己的城市品牌与“一带一路”倡议联系在一起,通过“一带一路”这个知名品牌,向全世界讲述长沙的故事。

长沙,是个有故事的城市。具有3000余年历史的长沙,现在已与30个国家的5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206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经贸往来。面向世界舞台,如何讲述好属于长沙特色的长沙故事,这值得深入探讨。

“做城市品牌要讲好故事,只有讲故事才能打动国际的受众。”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涉外拓展部主任孙镜说,用讲故事的方式,做好国际品牌的传播,才能更好展示城市品牌和形象。“长沙可以邀约国际知名媒体,来长沙感受长沙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特色和魅力,以世界的眼光讲好长沙的故事。”

“用长沙的方式,讲好长沙的故事。”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透露,在长沙城市形象宣传推广中,湖南广电准备做一个名叫“声音博物馆”的节目,从长沙东塘出发,到德国贝多芬的家乡。“希望通过这样的节目,展现出长沙跟国际的对话。”(匡春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