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服为啥在长沙越来越火?他们也许能给你想要的答案

裙袂翻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国庆假期,无论是走在坡子街、南门口,还是岳麓山、橘子洲,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汉服着装是其中的一抹亮色。当传统汉服撞上00后,展示的不仅是对传统服装之美的欣赏,更有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和传承。

汉服社成员合影。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汉服社成员合影。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喜欢:

从服饰到中华文化,只有一件衣服的距离

10月4日,记者在南门口采访了正在排队买奶茶的张蕾萱,她是河西某大学大一学生,她身上这身鹤舞图案的汉服,因为绣工精美,花了800多元。张蕾萱说自己还有4件其他的汉服,不过相比而言,最喜欢身上这件。

拍照发朋友圈,拍视频发抖音,本来是张蕾萱的日常,但是穿上汉服后,她做这些事情的冲动更强。

张蕾萱说,她还是学校汉服社的成员:“我们学校的汉服社特别受留学生青睐,穿汉服从另一个侧面也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姿态之美、礼仪之美。”

从当初一见钟情的喜欢,到深入了解,张蕾萱说,原来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真是一点都没夸张,“看似简单的汉服,就有领、襟、衽、衿、裾、袖、袂、带、韨等十部分。有各种款式,有各种场合配套的服装。还有各种因朝代更替民族融合、材质变化而产生的服装变化,简单来说,一部服装史,也是一部文化史和民族发展史。”

感染:

汉服文化,由“小众”扩散到“大众”

着汉服早几年还算稀罕事,属于“奇装异服”类,但现在,汉服族出行在各种场合,迎接的是欣赏而坦然的目光。目前,长沙市中学和大学的社团中,几乎都有一个“汉服社”。

记者发现,截至目前,抖音APP上排名第一的汉服话题视频累计播放量190多亿次。而这么多喜欢汉服的人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据统计,95后是国风爱好者的主要人群,占了总人数的88%。汉服热带来的不仅是汉服的兴起,更是民族文化的复兴。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汉服”,出现海量商品信息,价格从几十元到1000多元不等。根据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2018年购买汉服人数同比增长92%。而当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过200万人,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

张磊在坡子街开了一家汉服店,不仅卖,还出租,节假日生意特别好,“我发现很多顾客租了一次汉服后,必定会买一套,好像就是一个小小触及点,把大家心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和留恋牵引出来了。”

传承:

喜欢汉服,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

年轻人对汉服的喜欢,背后其实是对传统文化的肯定。很多喜欢汉服的年轻人除了自己喜欢,还身体力行发扬传统文化。

“一个强大的民族必须有自己强大的文化。”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汉服社社长刘培成坚定这一观点。热爱传统文化的他对汉服是打心里喜欢,“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具体表现,而且汉服还很好看!”从大一招新进入汉服社开始,他便坚守“发扬传统文化”的社团宗旨。

成为汉服社社长的半年多时间里,刘培成在学校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组织过许多活动,包括有学校里的花朝节汉服活动、手工课、舞蹈课、茶艺、香艺等,也带领社员参加过湘潭汉服界的一些活动。刘培成认为,通过这些活动,和有着共同喜好的伙伴交流,增进感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传承发扬着传统文化,“在社团里,他们一定懂得更多”。

除了让自己的社员更加了解传统文化,刘培成还会向其他同学多宣传传统文化,“我们的活动通常是面向大众的,活动前我们会做宣传,让他们了解,并主动邀请其他学生参加活动。”花朝节活动就是进行以花草、山水为主题的诗词、绘画比赛,全校师生都能参加,在现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畅游传统文化的海洋。

“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会觉得辛苦。”当被问到当社长是否辛苦时,刘培成坚定地说。弘扬传统文化是任重道远的,但刘培成会一直坚持下去。和其他喜欢汉服文化的人们一样,主动承担着这个责任。

还有人把学生对汉服的爱好还定义为“喜欢奇装异服”,针对这一观点,湖南科技大学教师戴书宏表示,这些学生是值得尊重的一群人,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愿意把自己的想法付出行动,这是值得鼓励的。

选择不同服装,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从小就喜欢ACG文化(英文Animation Comic Game的缩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的蒋林霖,Lolita是她小时候的一个梦。“因为喜欢的漫画或者动画等作品中有角色穿这样风格的衣服出场,当时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想着自己也能穿这样的衣服就好了。”像所有女孩子一样,她被华丽可爱的小裙子吸引。从小的梦在大一下学期期末实现了。无论是什么时候,你总能看见蒋林霖穿着她的小裙子,即使是放假在家也不例外。Lolita在人群中无疑是显眼的,回头率高是事实。虽然更多的人仅仅是好奇地多看几眼,并没有不友好的意思,但还是会有些人,在看得见的地方对她指指点点,脸上带着明显没有善意、戏谑的笑。面对这些目光,蒋林霖并没有特别在意,“不用在意,看就看吧,也没啥损失。”

cosplay服装秀。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因为喜欢动漫,当时还在读高二的高仲凯在朋友的帮助下加入了一个动漫社团,开始了他的cosplay生涯。cosplay有一种特殊的魔力,让他喜欢了五年多,“当你穿上衣服,化好妆,达到或还原你心爱的角色,然后得到他人认可的时候,那种感觉是很不一样的。”从刚开始出的模仿得特别丑到现在逼真地还原形象,cosplay给他带来的快乐更多的是别人对他的认可。也正是这种认可,让他一直坚持下来,不断精进自己的能力,“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那就努力一点,做得好一点。”怀着这样的想法,在这条路上,他一直努力着。

在喜欢的东西上,高仲凯投入了很多。cosplay的服装不算便宜,加之他追求精致,花了不少钱,但他平时会通过接商演、接模特单等兼职去支撑自己的爱好。他说,在喜欢cosplay的过程中,有过欣喜,有过迷茫,也有过失望,但在坚持中,他得到了成长,有了对未来的打算和方向。(岳霞 施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