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江口镇:田野绽放希望之花

俯瞰双江口,绿色的田野上充满希望。

傍晚,王利平带着舞蹈队成员在新香社区新风广场跳舞。

双江口粮食综合服务中心。

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

(本版图片均由宁乡市双江口镇提供)

田野、青山、河流……绵绵翠色向天际延伸,赋予这篇土地生机与希望。

山水会聚之处,往往灵气逼人,适宜万物生长。宁乡市双江口镇亦是如此。苗木、柑橘、稻虾在这里“如鱼得水”,从澳洲远道而来的奶牛也很快“随遇而安”。

9月9日,笔者趁兴游览这座乡村小镇,只见如画美景背后,更有勤劳与汗水创造出的动人故事。“鱼米之乡”里,一段段和谐乐曲奏出乡村振兴的宏伟篇章。

产业栽种强壮“根系”

在南方,一杯纯正而新鲜的牛奶弥足珍贵。落户在双江口的优卓牧场,为宁乡人带来了这一福利。

“每天早上8时,打开投递箱就能看到滴着水珠的鲜奶。上班前喝上一杯,好像把健康喝进了肚子里,很安心。”王璐是一位追求生活品质的“90后”,她预定了优卓乳业的每日送奶服务,每日一杯鲜奶成了她的早餐习惯。

这杯鲜奶从牧场到王璐手上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24 小时。

在优卓牧场的生态养殖场里,一头头黑白相间的奶牛安静地待在自己的“隔间”里,等待工作开始。

收奶、灌装……整个车间的工作全部在密封的管道里进行,仅有寥寥数名工人进行操作。奶牛完成任务后,6台灌装设备高速运转,每小时最高可灌装1万瓶,相比传统的生产工艺,速度提高了6倍左右。

如此井然有序的生产流程得益于全球先进的利拉伐并列式24×2位信息化挤奶系统。该系统不仅能自动识别牛号、记录产奶量、测定乳成分、检测乳房炎等信息,还能实时监测牛奶质量,控制细菌数,并通过帝波罗信息化管理系统为优质奶源提供大数据支撑。

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家“国家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生态养殖给优卓牧场带来了更多可能。

2017年,牧场新增了百亩花海基地和奶牛主题农庄,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一个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赏花品奶、生命教育、儿童科普、民俗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展现在众人面前。其中奶牛主题公园建成后,仅种植奶牛饲料一项,便可带动当地1600多户农户每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奶牛之乡”的美誉还在流传,双江口又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今年下半年,宁乡花猪双江口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开始建设。该示范园占地250多亩,预计自繁自养年出栏5万头宁乡花猪,其中,将建设存栏2400头母猪生产线,保育、育肥、存栏1.3万头肉猪的生产线等。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栏舍采用全封闭模式,将达到完全零排放。

整场采用全视频监控,每头猪实现二维码识别监管,每头猪每天的生活状况实现全程监管,全自动水线和料线饲喂,饲养工人整场只需不到10人。该项目建成后,将是目前国内最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的一个现代畜牧业示范项目。

如今,双江口镇坚持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独特的产业和文旅资源,以优质稻种植、柑橘种植、奶牛养殖和牧草种植为基础的第一产业巩固发展,以粮食加工为核心的第二产业日趋成熟,以农村休闲观光旅游、农村物流集散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后劲十足。双江口镇已经从一个传统农业镇,成长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从一个产业特色并不鲜明的老镇,成长为湖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

文化浇灌清新“绿叶”

夕阳西下,朦胧弯月在天边显现。

7时不到,双江口镇新香社区新风广场上,已陆陆续续聚集了不少居民。

“好妹老师,今天学新舞吗?”

“学!复习一遍再教。”被称为“好妹老师”的王利平放下音响,利索地打理起舞蹈道具。

过了一会儿,广场上响起节奏明快的音乐,几十个身着黄白套裙的妇女跟着王利平舞动起来。不少居民闻声而来,广场上传来热闹的欢笑声……

从2018年4月开始,王利平每天傍晚都会无偿带着居民在这里跳舞。舞蹈队从最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70多人。

“去年在广场跳舞时,围观的人多,加入的人少。”王利平说,不少人觉得在大庭广众下跳舞有点丢脸。

40多岁的彭尚也曾是围观者中的一员。王利平见她犹犹豫豫,主动对她说:“走!去你家坪里跳。”

就这样,王利平组建“流动小队”。谁不好意思上广场,就去谁家坪里跳。彭尚很快便适应了广场,成了一名活力四射的舞蹈队队员。

一次,彭尚找到王利平,说:“我有个邻居彭大姐,平时不爱出门,也不和我们聊天。她这样憋久了,得了抑郁症,吃了一堆药也不见好转。”彭尚希望王利平能帮助彭大姐走出阴霾。

王利平很快想到了办法。她带着十多个好姐妹,带着瓜子花生敲开了彭大姐的门。

见到彭大姐,王利平只字不提病症,只和她拉家常,说些舞蹈队的趣事。一同去的几人也极为开朗,又说又跳。那一天,彭大姐难得地露出了笑容。

随后的几天,王利平带着“流动小队”来到彭大姐家附近跳舞。从围观欣赏,到怯怯学舞,再到加入舞队,彭大姐走出了封闭已久的内心世界,交到了多年来的第一批朋友。现在的彭大姐,见人有说有笑,与从前大不同。

“不光是舞蹈队,新风广场里的每一个小角落里,都有着类似的故事。”新香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星明介绍,自从2017年建起新风广场后,不少居民从牌桌上下来,各自加入了舞蹈、篮球、乐器等队伍。接触多了,邻里关系和谐了不少。

他说起一个故事:刘某和高某因房屋地基归属问题争执了近十年,两家甚至曾大打出手。2018年广场舞队成立后,两人都加入了舞队,这下抬头不见低头见,两家见面终于不再红脸。

为了给居民培养文化兴趣,双江口开展了乡村振兴书法大赛、“十个十佳”评选、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赢得了居民的点赞。

“我在北京曾待过8年,虽身在外,但一直心系家乡,关心家乡的发展。”81岁的李金辉在书法大赛现场说,家乡吹响了振兴乡村战略的号角,他总想着为家乡多尽一点力。这次镇里能提供一个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他能有幸参与书法比赛,算是为家乡出力了,“这样的比赛,再办我还参加。”

双江口镇将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展示双江口镇的特色现代农业、厚重农耕文化、独特民俗风情、鲜明的奋斗精神和广大农民团结拼搏、加快乡村振兴的时代风采,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组织培育肥沃“土壤”

9月,走进双江口镇槎梓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楼房,一条条又宽又平的村道。道路两旁种着绿树红花,文化广场建起篮球场,休闲地带修了生态池塘。

“我们村子以前可没这么干净,塑料袋塑料瓶烂菜叶子都是往沟里倒,村道污水横流。”该村岳塘组村民周友良感慨。

这样的变化缘何而来?槎梓桥村党总支在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居环境也好,矛盾调解也好,单纯靠村干部去推动,那是不行的。我们党总支就是要发挥好每个党员的力量,让他们身体力行,起好示范作用。”槎梓桥村党总支书记周尚军说。

54岁的周尚文是其中的积极分子。从2002年入党至今,他未曾缺席过村总支的党员会议。

“周尚文的坚持,令我们十分感动。”周尚军介绍,周尚文在长沙当油漆工,家庭并不富裕。没有添置轿车的他,平日赶回村里开会,需要转3趟公交车,搭乘1趟摩托车。

油漆工是个苦差事,有时不得不赶工加班。但只要周尚文接到通知,他一定会将开党员会看作头等大事。

“有好几次,他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风尘仆仆赶回来开会。开完会,立马搭摩托回工地开工。我们都劝他这种情况就请假算了,但他不同意。”周尚军说。

“执拗”的周尚文做的“傻事”不止这一件。

2015年冬天,村里修建涧西塘组级公路。作为该组组长,周尚文放下工作,安心投入了公路建设。他家家户户上门劝说,筹措到20万建设资金。工程启动后,他主动挑起施工和监管的担子。40天后,一条宽敞整洁的公路修到了家家户户。

村里开会后决定给周尚文一点酬劳,被他坚决拒绝:“事是我自己要干的,怎么还能要钱?”

周尚文不仅修路不要钱,平时帮村民督管红白喜事,或是帮忙做工,都不收取任何馈赠。正因如此,涧西塘组的村民对周尚文很是服气。

9月1日,隔壁组的种田大户给周尚文打了个求助电话:“周组长,好多天没下雨了,田都快干了。你能从人工湖里调点水过来吗?”

原来,槎梓桥村的人工湖修建在涧西塘组,由周尚文负责看护。组上村民不知怎么听到消息,聚集在人工湖抗议:“我们组上的水,怎么能放给他们?我们自己的田怎么办?”

周尚文闻讯赶来,赶紧劝道:“市里在这里修人工湖,不是单独给我们组修的,全村人都能用。我保证,他们用得上水,你们也用得上!”

在周尚文的劝说下,人群渐渐散去。9月2日晚上,濒临干涸的稻田终于迎来久违的清流。

作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宁乡市双江口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施行“党建+”乡村振兴模式,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乡村振兴迈开新步伐。这一成效,已日趋显著。党组织有力量,便能把众人之力凝聚起来。

“这个绿色的垃圾桶,是丢废纸、废塑料瓶子、废金属的;这个黑色的,就是放果皮、剩饭剩菜的。大家注意不要放反了啊!”在双江口镇檀树湾村台子屋场的一个地坪里,党员干部正“手把手”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檀树湾村村民周跃元对垃圾分类有自己的见解:“现在垃圾分类倒是基本学会了,河道两旁已经看不见垃圾了,但是河道里面的水质还是不太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场面热烈而有序。

村民纷纷表示,这种如同拉家常一样接地气的宣讲,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村民也纷纷表示,这种交流的方式让人感觉很舒服很亲切,都愿意配合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建设更加美丽的双江口。

该镇以“屋场会”为依托,与村民面对面谈“八治”(治厕、治房、治垃圾、治水、治风、治畜禽、治砂、治超),广集民意,全面部署乡村振兴工作,铺就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画卷。

采访结束时,初秋晚风拂过,绿波荡开层层涟漪。不久后,秋天将把田野染成金色。在即将丰收的季节里,我们将见证一朵希望之花,绽放在这片金色田野。

双江口赋

姜福成

双江口,因沩江、沙河合流于斯而名。地处宁邑之东北,沩水之下游。东界望城,北毗益阳,南接金洲、夏铎,辖百五十余平方公里,八万又七千余众。区位独特,风物殊异,尤喜今日乡村之振兴,田园村舍,景色万千,因赋曰:

双江古镇,两河相交,关津渡口,千古名标。江堤烟柳,远帆缈缈;左岸田畴,稻浪滔滔。枫林河近注闸坝湖;沩江水远走湘江道。商贾咸来,繁华市贸;文人雅聚,独领风骚。

胡五峰道山立学;王九溪江岸挥毫。张南轩问道灵峰继绝学;小学童遇贤街巷感恩高。释惠洪停船江渚;陶汝鼐舟访渔叟。红豆山斋,藏书学问皆好;十发居士,事功著述诸高。周凤九,筑路专家功标史册;周光召,科坛巨擘名列前茅。

广济山,莲花山,六十里长冲林带如绣;闸坝湖,团头湖,七百顷水域壮阔难描。夏日看朱良桥红荷映日;秋来赏左家山金橘香飘。民众自觉,传统稻作双季种植;旱涝无忧,黄材水库一渠长浇。卫红米业,成立种植合作社;优卓牧业,追逐现代科技潮。百万鸡蛋,十万龙虾,采用现代技术为上;千头奶牛,万只花猪,形成示范走廊一条。宁朱路,梅双路,双青路,朱双路,长宁复线又建;建筑业,机械业,塑胶业,电瓷业,新兴产业再谋。农耕文化园,体验在稻花香里;乐动小镇,嘻玩于时尚新潮。

现代农业,令田野焕彩;精美宅院,使山水增娇。看当下,岂能固步;创未来,宜当远谋。干群团结,民情振奋;乡村兴旺,更看明朝。(李曼斯 喻 波)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