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英雄,世界的花木兰”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久前,浏阳出品的儿童歌舞剧《木兰从军记》结束了在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白宫剧院一个月的驻场演出。一个月里,这部融歌舞、武术、戏曲、杂技、唢呐、皮影等中国文化元素于一身的歌舞剧,在美国受到欢迎,共演出40余场,吸引观众2万多人次。

这部儿童歌舞剧为什么能受邀赴美驻演,并受到欢迎呢?近日,记者赴浏阳,采访了该剧主创吴芳,听她讲述在美国演出的故事。

公演成功引来赴美演出邀请

“浏阳是戏剧大师欧阳予倩的故乡,花木兰是我国古代一个家喻户晓的巾帼英雄。”吴芳告诉记者,《木兰从军记》是根据南北朝时期的《木兰辞》和欧阳予倩先生的《木兰从军》改编的,由长沙炫典儿童戏剧演出有限公司花两年时间精心打磨,利用声光电及投影技术等,展现中国文字、古代建筑、山水田园等三维情境空间,同时融入浏阳夏布等特色文化元素,呈现“唧唧复唧唧”的劳动美学。去年6月,该剧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公演两场,获好评如潮。

该剧公演成功,引起外界关注。去年11月5日,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白宫剧院来函,邀请剧组今年7月至8月赴该剧院驻场演出。

“很惊喜!”吴芳回忆拿到邀请函的那一刻,心情仍很激动。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毕业的吴芳曾在广州打拼多年,后回浏阳创建蓝舞精灵培训学校。2017年3月,经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引导和孵化,她创立了长沙炫典儿童戏剧演出有限公司,着手培育儿童戏剧产业,并开始筹演《木兰从军记》。

2017年6月,《木兰从军记》剧组成立,8月正式开排。去年6月,跟保利院线合作,在梅溪湖大剧院公演,并被纳入省演艺集团与华人文交所联袂举办的“纯粹中国”全球巡演计划。此次公演,还吸引了大洋彼岸布兰森白宫剧院的关注。吴芳认为,这部儿童歌舞剧赴美驻演,不仅仅是演出,还代表着中国文化成功走出去。

观众开车3小时赶来观看

美国当地时间7月15日13时,《木兰从军记》赴美第一场演出拉开帷幕。

“一场比一场效果好,口哨声、尖叫声、掌声不断,观众们特别喜欢、非常热情。”说起在美演出,吴芳颇为自豪。在美一个月,驻场演出40余场,共计有2万多人次观看。有观众专门开车3小时,赶来观看演出。观众中,不论“大朋友”“小朋友”,都对剧中精美绝伦的中国风舞美,还有武术、戏曲、杂技、木偶等中国传统文化颇感兴趣。“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家三口特别喜欢我们这个剧,买票来看了3遍,还跟我们合影、交流。”吴芳说,剧场安排合照的时间只有15分钟,每场演出结束,一些排在队伍后面没能与演员合影的观众非常遗憾,所以有人不惜买票再看一遍,早早排队,就是为了能与“花木兰和她的朋友们”合影留念。

“白宫剧院希望我们能演更长时间,但这次我们只能演一个月,所以他们也非常遗憾。”吴芳说,驻场演出期间,经多家海外媒体报道,吸引美国其他一些剧院关注。美国密苏里州地理位置最好、最有名的脱口秀剧院YAKOV剧院主动找上门来,洽谈2020年暑期驻场演出事宜。

“我们的英雄,世界的花木兰。”吴芳说,通过这次驻场演出,她发现儿童剧在美国还有很大市场空间,尤其是做中国传统文化的儿童剧少之又少,这让她对《木兰从军记》进一步走出去充满信心。(王文 林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 林晨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