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改革创新跑出发展“加速度”

长沙晚报评论员

一篇关乎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既要赓续过去,又要开启未来。一子落而全盘活,一步先而步步先,这就是引领的内涵,就是赶超的真谛,就是崛起的魅力。解码“两山四谷”,我们就能更好理解长沙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就会对一座更好的长沙城满怀期待。

今天,科技创新的浪潮激荡人心,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并且已经展现了惊人的潜能和魅力。这也意味着,我们处在了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我们在促发展,人家也在促发展。最后城市间比拼的关键,就要看谁的改革更实,谁的创新能力可持续,谁的新动能更充足。

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两山四谷”建设,就是要给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以肥沃的成长土壤,就是要以改革创新跑出发展“加速度”。这折射着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回答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发展命题,彰显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新姿态,改变着人们对中部地区发展模式和发展高度的固有认知。它既符合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又是让长沙在未来更好参与城市竞争的关键一招。

今天,我们推进“两山四谷”建设的实践已经再次证明:抓改革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纵向看,在世界史上,一次次颠覆性的科技革新,带来了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跃升,继而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可以说,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运用好改革与创新的方法论。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改革与创新两个关键词经纬相交、不可或缺。如果说创新为长沙发展提供了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精准的改革措施能够为创新提供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比如,通过改革破题,诸如营商环境的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等,都能让创新如虎添翼。要知道,与“两山四谷”相关的新产业,很多是典型的“头脑产业”。如果没有创新创造创意的集聚,一切都无从谈起。这就要通过改革,解决“痛点”“盲点”“难点”“堵点”的问题。“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创新人才的引进,产业项目的落地都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实做细。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创新能力的增强能够助推一座城市的崛起,这不仅仅是经济现象,更是文化现象。因此,加快推进“两山四谷”建设就是塑造全新的发展模式。以改革为创新开路,用改革集聚创新要素,我们就一定能够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