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骗有剧本 “卖茶女”原来是戏精

微信里的“卖茶女”,你碰到过吗?漂亮、善良、热心公益,她帮生病的外公卖茶叶,她到贫困山区支教……其实都是骗子在“演戏”!8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通报,长沙县警方捣毁一个以黄某为首的“卖茶女”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抓获138人,捣毁作案窝点18个,冻结涉案资金40余万元。

警方排查发现窝点

今年3月12日,长沙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在摸排中,发现一个以卖茶叶为名实施诈骗的“卖茶女”窝点。线索逐级上报后,长沙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通过实地侦查、技术研判,发现该犯罪团伙在长沙县有3个窝点。

专案组根据掌握的嫌疑人信息,锁定窝点上线在湖北省武汉市。专案组赴武汉开展蹲点守候、摸底排查等工作,掌握上线窝点位于江汉区广发大厦52楼,有数十人。

一个利用“模特营销”法,骗取受害人情感信任,在微信上“以次充好”销售产品,大量骗取受害人财物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作案窝点遍布长沙、益阳及湖北武汉多个地区,涉案人数100余人。

该犯罪集团公司化运作,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以犯罪嫌疑人黄某为首,犯罪嫌疑人严某、刘某等人为股东,公司下设专业剧组、技术组、物流组、业务组,其中业务组分为武汉组和长沙组。

“卖人设”卖伪劣

专案组揭开了“骗子公司”内部分工——专业剧组负责按照剧本设定寻找貌美年轻的模特并跟拍,为诈骗团伙提供“朋友圈”及聊天素材。技术组负责从“黑灰产业”以280元至300元不等的价格采购微信号,实时更新朋友圈,在微信上塑造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孝顺的“卖茶女”“白富美”人设。业务组负责运用这些“白富美”图片素材,与受害人聊天,建立情感和信任后,推销“产品”,主要剧本为“帮外公卖茶叶”“帮公司推销酒”等。

“价值几十元的劣质产品,被他们卖到数百元上千元。”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中队长周书玉说,物流团队负责利用现代化包装销售系统对劣质茶叶、人参、酒等包装、分销。“由于欺骗方式较为隐蔽,很多受害人事后都没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6月4日,专案组在湖南长沙、益阳和湖北武汉等地同时收网,抓获以黄某、严某、刘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38人,捣毁作案窝点18个,现场扣押电脑108台、手机400余台、诈骗话术脚本等作案工具,冻结涉案资金40余万元。

目前,黄某等10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另取保候审8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过电话劝阻6.2万余起,协助劝阻资金9100余万元,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5起,同比去年上升3.53%;刑拘696人,同比去年上升22.31%;打掉电信网络诈骗3人以上团伙91个。(朱炎皇 翟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