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保洁员“日光浴”下暴走守护水源

8月5日,在长沙市湘府路大桥湘江大道处的鸭笼子滩涂上,天心区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湘江岸边的白色垃圾。

连日来,长沙高温持续,酷暑难耐,仅仅顶着太阳走几分钟,都会让人汗流浃背。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河滩上,打捞河道漂浮物,只为守护好湘江水源地的一泓碧水。8月5日,记者走近这群“湘江保洁员”,在“日光浴”中,体会他们不断弯腰拾掇垃圾的艰辛与不易。

上游曾漂来沙发,清理很难

上午10时,长沙的太阳已经十分毒辣,记者站在烈日下,仅几分钟,皮肤就如同被灼烧一般,后背处还有明显的刺痛感。湘江滩涂鸭笼子,最宽处有300多米长,茂密生长着齐胸的杂草,由于天气炎热,这里的泥土早已干涸龟裂。

戴着草帽,6名环卫工人不时弯下腰,捡起陷在泥里的塑料碗、渔线、木板和绳子,装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中。当一根根树枝被冲上岸时,他们也会迅速将其捡起,捆扎好再集中清理。记者注意到,要清理掉这些垃圾比较麻烦,环卫工人须翻过围栏到湘江大道,再穿过马路,把垃圾送到位于湘府路大桥下的垃圾回收站,最远的滩涂离处理点近3公里,这就意味着得走很长的路才能完成一次清理工作,如此返还,无异于在烈日下“暴走”。

“我们每天会赶早把事情做完,趁着天还不热。”今年53岁的梁国民,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0年,他们所负责的区域在湘江丽江路至黑石铺大桥段,约6公里长的滩涂,他们共有6个人,每天工作8小时,分为上午8时到12时,下午1点半到5点半两个时段。“每天在中饭、晚饭前,都得洗次澡,换件衣。”

今年汛期,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梁国民说,因为湘江上游城市发生内涝,很多家具漂到了下游。鸭笼子滩涂的面积较大,加上退水较急,很多家具在这里搁浅了。“这些漂来的家具中,居然还有沙发,为了把它搬到处理点,着实费了我们不少劲。”

据了解,等滩涂被晒干后,长沙市天心区专门抽调了人手,组织了10次清淤工作,才将积淀在此处的淤泥和白色垃圾清理干净。

你的随手一扔,给他们增负

“最近,我们在清理河道时发现了不少烧烤后留下的垃圾,每天为清理这些,耽误了很多时间。”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新开铺环卫所副所长李军告诉记者,长沙人有吃夜宵的习惯,每天晚上,湘府路大桥下面就很热闹,常有人来搞烧烤,城管部门亦是屡禁不止,这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不少的负担。

“有时,从上游会漂来一些树枝、动物尸体等,我们会及时拍照去汇报,请城管部门安排打捞公司处理。”李军说,一些垂钓者留下的塑料袋等垃圾,很容易成为漂浮物的一部分,落入水里后,它们的重量会加倍,还经常从网内漏掉,给打捞人员带来麻烦。(杨昱 关茗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