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431”让小区变成大家庭 宁乡玉潭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显实效

日前,记者来到宁乡玉潭街道中水一品小区走访,只见道路清洁,花园曲径通幽,而在小区的绿化带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弯着腰在除草,胸前的党徽格外耀眼。老人名叫尹厚如,今年89岁,党龄已有65年了。老人告诉记者,平时散步时只要看见杂草,她就会扯掉。“以前小区里有点乱,杂草丛生,在小区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居民们齐动手,共同维护小区环境,才有今天这个模样。”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

记者了解到,中水一品小区的大变样,得益于玉潭街道推行的“5431”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

“5431”是个什么法宝?玉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海潮介绍,“5431”包括五级联动、四个亮出、三项活动、一核多元。具体而言,五级联动是市委领导、街道统筹、社区组织、小区负责、楼组包干,四个亮出是党员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行动、亮出实效,三大活动包含小区品牌活动、楼组主题活动、党员志愿活动,一核多元是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物业公司、业委会、开发商等多元参与的服务体系。目前,玉潭街道以“5431”为基础,5000多名在职党员开展为民服务行动,为百姓解决身边事、烦心事,形成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群众有什么困难,我们就解决什么困难。”中水一品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可立坦言,党支部把居民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当作一个课题来研究,尽力寻找解决办法。该党支部自2017年成立以来,坚持实施“5431”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联席会议制度,让党支部成为小区管理的“主心骨”,引领助推小区治理服务逐渐规范化。

化解矛盾,“时间银行”提升幸福感

“现在房子不漏水了,住着也很舒适,搭帮党员们呢!”小区D栋1702房是顶楼,业主黄才良告诉记者,他家以前一到雨天就漏水,多次与开发商交涉无果。李可立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小区联合党支部出面协调,开发商很快就在楼顶做了防水措施,漏水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目前,中水一品小区联合党支部有46名党员,大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实现党支部“搭台”,居民“唱戏”。党员们主动亮明身份,联系住户摸排问题,积极开展小区服务,带领居民开展“走访慰问帮扶”“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小区停车秩序整顿”“卫生环境”“文明素质提升”等一系列工作,切实解决一批小区长期存在的问题,居民们的情感逐渐融合成为一个大家庭。

“小区正在成立‘时间银行’,这是一个公益服务性质的平台。”记者了解到,小区哪一个居民家里有什么困难问题,譬如小孩上学没人接送、老人在家没人做饭,可以在“时间银行”的电子平台上发出邀请,而有时间、有精力的小区居民可以积极参与服务,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今后自己有什么困难,其他居民也会来帮忙服务,从而形成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让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张禹 胡波 段华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