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力电器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自主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公布,格力电器凭借瞩目的营收成绩和创新能力强势上榜,位列榜单414位。在上榜世界500强榜单的129家中国企业中,格力电器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居首位。

1.jpg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的格力电器信息

营收增速33.33%冲破2000亿大关

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上榜企业最多的国家。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的2018年,中国企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其中,格力电器在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302.4亿美元),同比增长33.3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03亿元,同比上涨16.97%。

格力电器的飞速发展源于对自主创新实力的锻造。在全年空调市场增长仅4.5%的情况下,格力电器空调业务依然实现了26.15%的高增长,继续稳坐行业头把交椅。据日经社统计发布,2018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占有率达20.6%,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中央空调方面,格力也连续7年保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在开启相关多元化的第三个年头,格力也在空调主业之外的各大业务板块迎来突破发展。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显示,其生活电器板块和智能装备板块分别实现64.9%和46.19%的飞速增长。

1.jpg

《财富》官网格力电器介绍

自主创新赋能“中国造”

2018年10月,总书记视察格力电器时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

在坚持自主创新的使命中,格力2018年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2018年5月,格力“基于G-PLC无通讯线缆的多联机系统”“空调光储直流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全工况自适应高效螺杆压缩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地铁车站用高效直接制冷式空调机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5项技术获评“国际领先”。截至目前,格力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在家用空调、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占据技术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格力一举斩获12项专利大奖,其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获中国专利金奖,成为空调行业迄今唯一获得专利金奖的技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上,格力电器目前排名全国第六,稳居家电行业第一。

净资产收益率居上榜中国企业首位

据《财富》中文网官方报道,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恒大、华为和安徽海螺集团。

净资产收益率是企业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是衡量一家企业运用自有资本效率的重要参考。格力电器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03亿元,利润率继续保持中国家电行业最高。同时,在回馈股东的分红方案中,格力2018年全年累计分红126亿,刷新公司历年分红最高纪录。

据了解,格力自上市以来共募集资金51.5亿元,至今累计分红544.25亿元,被称为“最慷慨上市公司”。此外,格力电器在分红金额、分红率与盈利总额等核心指标上也有着突出表现,“白马龙头”成色不减。

在实现企业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格力以自主创新为抓手,创造领先行业的技术,服务消费市场、回馈资本市场,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为使命,意气风发跻身“世界500强”阵营,在制造强国的宏伟征程中,走出了民族制造企业的卓越风采。

来源:新华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