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全国第四

数据来源:高德地图   制图:戴莹芳

数据来源:高德地图 制图:戴莹芳

    7月19日,高德地图联合相关机构发布《2019年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其中,长沙“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第四位。报告还首次发布“绿色出行意愿指数”,其中长沙排名全国第八位。

    绿色出行排名前列

    报告首次发布“绿色出行意愿指数”,选取全国50个城市,依据高德地图公交&地铁、骑行、步行路线规划总次数占比,归一化处理后得出各城市的“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指数越高表明城市绿色出行需求强度越大,反之绿色出行需求强度越小。其中,排名前十的城市为南京、兰州、西安、上海、北京、武汉、厦门、长沙、杭州、南昌。

    同时,报告从监测的50个城市中,选取了公交信息化程度较高的21个城市进行分析,并按“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进行了2019年二季度排名,多维度、综合、客观地描述城市公交运营水平。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长沙不断优化公交线网,并在二季度开通了长沙地铁4号线,二季度长沙“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全国排名也上升至第四位,相比2019年一季度上升4个位置。

    8时是最拥堵时刻

    报告显示,长沙市二季度交通健康指数66.83%,六项指标均高于50个城市均值,其中高峰平均速度较低,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相对较好。

    长沙市二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755,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755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4.44公里/小时。其中,4月拥堵最严重,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1.8,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23.69公里/小时。6月6日是二季度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18。

    值得开车一族注意的是,8时是长沙一天中最拥堵时刻,8时至9时、16时至19时都在拥堵延时指数预警线(1.5)以上,芙蓉区是城市最拥堵区域,早晚高峰路上花费的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99倍,高峰行车速度仅为19.78公里/小时,随后依次为雨花、天心、岳麓、开福、长沙县、望城。从全市道路来看,通勤日早高峰枫林一路(西往东方向)、晚高峰晚报大道(东往西方向)拥堵延时指数最高。其中,枫林一路是拥堵天数最多的道路,二季度拥堵天数达45天;晚报大道、人民中路、劳动中路的拥堵天数也较多。(吴鑫矾)

    给幸福做有温度的加法

    文峰

    “绿色出行意愿指数”和“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排名均位列全国前十,这再次印证了长沙的城市品质。众所周知,吃穿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刚需。其中,行,不仅是个人的刚需,也是城市发展的刚需。出行便利,对应着民生答卷;出行绿色,对应着文明塑造。二者均得到高度评价,可见长沙在城市建设和交通管理等方面所下的功夫。

    从某种层面上说,科学谋划,建立一个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就是抓住了城市发展的荦荦大端。因为公共交通便利,城市才更有幸福度;因为公共交通便利,城市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公共交通便利,才有更多外地游客对长沙城不吝点赞。纵观长沙的公共交通版图,陆、水、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早已成型。特别是,公共交通的投入和运营充分体现了省会水准。这是历届城市建设者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是,一座幸福的城市一定是有民生情怀和温度的城市。我们相信,随着一条条地铁的建成通车,随着“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深入推进,长沙城的幸福值一定会更高。给幸福做有温度的加法,我们义无反顾!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