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凉如秋天,长沙入伏失败?本周回归“正轨”升温明显

“欢迎来南方避暑”……自7月12日入伏以来,对于南方多地气温偏低的热议不断。“长沙凉快得像秋天!”长沙入伏后平均气温只有23℃左右,不少市民说这简直不给夏天一点“体面”。虽说远离炎热天气对长沙人是好事,但气象专家眉头一皱,表示这并不简单:从气候来看,这属于异常气候,很可能还有异常或极端天气到来。

长沙入伏后凉快如秋天

从7月12日起,我国进入传统的三伏天,今年还是长达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入伏了不应该热吗,怎么长沙这么凉快?”市民李永阳说,入伏来,家里不仅没开空调,晚上开电风扇都觉得冷。

一般而言,三伏天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但今年的三伏天有点不太对劲:7月12日入伏当天,长沙平均气温22℃、重庆22℃、武汉25℃、南京25℃,传统的“火炉”城市可谓集体“熄火”。接下来几天,我国南方长江中下游的江西中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形成了明显的“清凉带”,长沙、杭州、武汉等地气温仅仅在21℃至22℃,天气凉得风扇、空调完全不用开。“明明应该是盛夏,现在跟秋天一样,晚上甚至被冷醒来。”家住长沙县的网友老李觉得奇怪。

“入伏气温,长沙今年确实偏低。”市气象台台长丁玄举例,2017年长沙也是7月12日入伏,当天的最高气温33.8℃,最低气温25.1℃,平均气温29.12℃;2018年长沙7月17日入伏,当天的最高气温36.4℃,最低气温26.5℃,平均气温30.9℃。对比今年,可谓差异明显。

本周天气扭转回盛夏

到底夏天去哪里了?中央气象台预报员以及著名气象科普号“中国气象爱好者”给出了一致的答案: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过分疲软,而西风带和冷涡势力太过强势了。

“可以理解为,本来应该占据主导地位的副高太弱,打不赢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湖南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解释。

气象资料显示,7月初,西风带形成了强势的冷涡进驻我国北方地区,不仅为北方带去了不稳定的“暴躁”雷雨,还不忘“打压”主控南方的副热带高压,使其南撤甚至崩溃并撤出我国。“副热带高压是湖南夏季的‘炎热大boss’,它撤出去的结果就是天气变凉快了。而冷涡还像个‘冷气中枢’不断往南输送冷空气,所以很多南方城市都感觉凉风习习。”刘剑科说。

南方城市网友们惊喜于凉爽的入伏气温,但气象专家却比较担忧,这或许是更多异常气候的征兆。“从气候上说,这肯定属于异常天气,副高疲软频繁崩溃,会让副高北侧的主雨带一直在我国江南、华南摇摆,导致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省区洪涝风险大。”丁玄表示,这也是7月这场强降雨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降雨力度强的重要原因。

不过,中央气象台超级计算机预测,7月中旬后期和下旬,副热带高压有北抬的趋势,这种异常天气状态有望有所扭转。最新预报显示,湖南15日晚至19日降水减弱,天气逐渐转好,17日后将出现35℃的最高温,长沙除了15日晚和16日上午出现雨水外,其余日子将以多云或晴的天气为主,气温将迅速回归“正轨”,本周最高温维持在33℃至35℃,最低气温也将蹿升至28℃,热的日子要到了。(张洋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