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 一批暖心项目“上线”

  桥头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干净敞亮,居民没事也愿意来坐一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桥头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干净敞亮,居民没事也愿意来坐一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时间过了20年,这个服务场地面积也大了20倍不止。”坐着电梯,在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公共服务中心5层大楼里逛了逛,81岁的居民刘东陆赞不绝口。今年上半年,天心区要求以群众视角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一批暖心的民生项目在南城“上线”。

“桥头堡”蝶变,基层服务零距离

沿着海棠路往里走,可以看到一栋崭新的楼房,这里就是桥头社区的“新家”。桥头社区是新开铺街道北边的第一个社区,多年前居民一直叫它“桥头堡”,有堡垒之意,激励社区的党员和群众发挥先锋堡垒作用。

“20年前只有1套80平方米的小房子,后来是几间60平方米的小门面,再后来搬到一个小区的架空层,办公场地还不在一起,居民办一件事可能要跑三个地方。”刘东陆见证了“桥头堡”的蝶变:桥头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纳入天心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在海棠路新建一栋1922平方米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记者看到,5层楼的便民空间里,桥头社区打造了“连心桥”社区公益服务空间站、爱心桥志愿服务站、益童成长园、女子社团、健康小屋等男女老少喜爱的活动品牌和场所,五楼“红船映初心”党群学习活动中心成为天心区首批示范化党性教育基地。

“新阵地聚人气、聚人心、聚人力,实现了社区居民需求与社会公益组织资源的快速匹配对接,从资源分散到‘化零为整’,让基层服务零距离。”桥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康娇介绍。今年3月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社区已组织活动80余场,4200人次参与。

开发智慧生活圈,市民可按图索骥

在新开铺街道生活圈示范路线上,除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高大上”的社区公园、公共厕所、小型垃圾直运站、养老中心、幼儿园、生鲜市场、实验小学、中学等多项民生场所和服务设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今年以来,天心区以群众视角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尊重群众意愿、贴近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天心区城市人居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将“一圈两场三道”与“厕所革命”相结合,与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共同设计近期与远期规划,按15分钟生活圈尽可能增加公厕布点规划,争取做到每隔500米有一处厕所,并将全区公共卫生间数据整合到“微天心”公众号,为市民就近如厕提供方便;围绕群众热切关注的就学、出行等问题,在规划建设上积极回应,在青园小学门口设置了彩虹学生步道,在白沙井公园设置健康人行步道,在地铁、公交站点设置自行车道等。

此外,天心区“圈里人”智慧生活圈平台在全市率先开发,全区文化活动室、运动场馆、图书馆、停车场等262项便民服务设施已“入圈”。目前,该平台已在“微天心”公众号及天心区公众信息网上运行使用,市民学习、生活可按图索骥。(卜劲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