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光明防线”

7月以来,受降雨过程和上游来水综合影响,湘江干流水位快速上涨,长沙防汛工作面临着一场“大考”。

汛情就是命令,大堤就是战场。

面对暴雨和洪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迅速吹响了防汛保电的“集结号”。在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流域的多个防汛大堤上,一抹抹红色的身影——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向水而行,高扬起永不退色的先锋旗帜,为防汛抗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闻汛而动 守护光明

俗话说,“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早在5月底,汛期来临之前,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便举行了多场电力防汛应急专题演习,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电力应急工作。

救灾不如防灾。该公司一方面做实隐患排查,对全市变电站、输配电线路进行防汛排查;另一方面做好优质服务,依托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实时发布预警处置。与此同时,还做细应急准备,系统修编了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加强与政府、重要客户的沟通,补充了一大批防汛应急物资,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扎实充分。

7月9日中午12时,长沙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全员进入紧急备战状态。电力设备防汛特巡,架设防汛照明线路,24小时专人应急值班……一场防汛保电大战旋即拉开。

10日清晨,位于长沙县湘龙街道的水渡河变电站10千伏水渡河线因沿线施工,造成线路故障停电,为水渡河高沙垸排渍的金盆泵站也因此停止运行。

由于水渡河河面较高沙垸高,加之近期持续降雨河水倒浸,高沙垸排水完全依赖于金盆泵站。如果停运时间过长,高沙垸将会出现险情。

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并分两路,一边快速组织人力巡线查找故障点,一边向外借调发电机组,为金盆泵站接入临时电源。

14时20分,一台500千伏安的移动发电设备被送到了现场。“电雷锋”们立即与厂家技术员、泵站管理员一起,反复查看、计算,最终敲定“将发电机组直接接到排水泵”的接入方式。多次调试确认后,下午16时许,金盆泵站启动运行,高沙垸内积水被逐渐排出。

据不完全统计,从7月9日上午10时接到防汛指令到10日下午6时,仅在长沙县,就有350名“电雷锋”用2382盏防汛照明灯具,铺设出了61.35公里的防汛照明线路。

随着夜幕降临,灯光连成的“长龙”照亮了长沙各条防汛大堤,湘江长沙段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峰安然通过。

在璀璨灯光的背后,市民们的生活井然有序,散步、乘凉、拉家常,广场舞的音乐照常响起。

紧急驰援 义不容辞

“快,拿上工具上堤去。”7月10日夜里,在丁字新镇沿江大堤边,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的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丁桥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彭洋接到紧急电话后,对同事们喊道。

这通电话来自望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在不久前,丁白汽渡附近趸船走锚了,长15米、重达20多吨的趸船整体侧翻倒扣在了湘江里。丁白汽渡距湘江拦河大坝仅有3公里,由于当时湘江的水流湍急,趸船如果被湘江水冲击撞到大坝,后果将非常严重。望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电力部门紧急架设应急照明和抢险电源。情况危急,彭洋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带领十余名“电雷锋”奔上大堤。

由于是夜间,视线很不好,“电雷锋”们几乎是摸黑抢修。大家分工合作,迅速制订了抢修方案,准备好施工材料,做好相应安全措施后,抢修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

登杆、接线、换横担……当抢修人员小心翼翼地操作时,肆虐的蚊虫不停地袭击他们的脸庞,他们身上的工作服也早已被汗水浸透。经过近3个小时的夜间抢修,11日凌晨0时37分,丁白汽渡趸船险情被成功排除,湘江大堤安然矗立。

离开抢修现场,“电雷锋”们压抑已久的困意阵阵袭来,抢修车行驶在颠簸的乡间小路上,他们却睡得酣甜。

新一轮降雨又将不期而至,“电雷锋”们时刻准备着!(王 晗 邓静莎 李 安)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