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谱写民生曲

文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伟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振国带头参加“当先锋·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文源街道供图)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东临韶山南路、西濒新姚北路、南至友谊路、北起二环线南段,街域面积5.04平方公里,辖文源、金汇、天鸿、梅岭、状元坡5个社区。

街道辖区含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电大等省内知名高校,流动人口比重大,文化教育资源丰富,文脉厚重,新型商业楼宇正在兴起,全体验式文创街区正在形成。

为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升级基层治理,今年以来,文源街道秉承着“党建引领促发展,夯基固本惠民生”的工作理念,创新提出“党建提升、民生提标、环境提优、安全提级、队伍提能”的“五提”工作思路,以党建为统领,统筹推进公共服务、安全维稳、文化教育、健康生活、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使新形势下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焕发新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高。

党建助力民生服务升级

“没想到我们小区能变得这么漂亮,住着温馨,看着舒心,小区提质后,亲戚朋友选择在我们家聚会的次数都多了起来。”看着格调统一、特色鲜明的南园新面貌,家住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南园小区的许阿姨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南园小区是城市老旧小区的典型代表,许多基础设施已经严重老化,急需改善。于是,文源街道把南园纳入了提质提档范畴,可在提质提档过程中,百姓诉求多样,难统一。梅岭社区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党员带头上门搜集意见,群众的事情群众议,党群凝聚共识,不仅圆满完成了提质提档工作,街道还通过树立道德榜样、强化阵地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加强文化建设等方式充实社区的“里子”。现在,道路宽了、绿化广了、停车秩序好了、便民设施多了,老百姓的笑容更甜了。

去年,“蓝天保卫战”在长沙打响,文源街道提出推进“清洁城市”,召集了一批党员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开展入户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监督作用,为“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区域力量;还有在营造安全环境方面,文源街道充分发挥由各社区的“网格管家”、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居民代表组成“红袖章”力量,引导他们为实施平安建设、强化社会治安凝聚正能量。前不久,在“点亮星城·万人巡逻”活动中,该街道400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主动关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成为了街道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升级民生服务中注入党建力量,让大党建在党建提升、民生提标、环境提优、安全提级、队伍提能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不搞花架子的‘虚功’,只做真切的‘实事’,真正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文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伟斌说。

丰富内涵打造“一社一品”

党建工作没有标准,唯有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亮点,形成特色。文源街道以丰富党建“内涵”为抓手,打造“一社一品”。

梅岭社区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高等院校、媒体传播、出版印刷、古树古墓、火车头等文化资源在此积淀,于是社区以“文化梅岭·尽善尽美”为理念,开展“区域化党建引领、校企协同、党群参与”的创新实践,开启“红梅树”“1+X”党建模式;打造“梅花三友”党群一体化服务平台,建立“梅花香”家庭工作坊、“梅花赞”党团员志愿者工作室、“梅花匠”工会活动室,引导党员群众乐学、乐益、乐活。

状元坡社区辖区高校、科研院所多,居民群众综合素质较高,社区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文化搭台的“红”路子。社区党总支针对辖区幼年、青年、老年等不同年龄层次人群,成功打造了“状元红”“状元郎”“状元娃”等“状元”系列文化品牌,为社区服务注入新活力,实现老旧小区“逆生长”。

文源社区则结合网格化管理,推进“党务进小区、服务进小区”红色物业理念落地,通过红色物业,实现物业服务、党员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不仅如此,该社区还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了社区“互联网+帮帮帮”智慧党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八小时”之外的居民诉求全天候受理,同时也实现了党员管理中组织评价和管理考核的量化公开。

金汇社区则通过向在职党员传递“回家就是进社区”的“家模式”理念,动员在职党员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引导他们回家“做家务”、“管家事”,将服务持续化,争当模范居民先锋。

天鸿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打造“爱心6+1社团之家”服务品牌,建立青少年、家庭主妇、老年人为三大主要群体的三大交互平台,引导辖区居民和其他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真正形成“传递、帮扶、服务、共治”的格局。

“通过不断丰富党建内涵,打造‘一社一品’,实现了多方联动,多层参与,各领域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真正做到了精细化管好基层治理,精准化服务居民群众。”许伟斌表示。(张福芳 周 晓)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