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小时!长沙到湘潭将全程无红绿灯

芙蓉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长沙段)示意图。

7月10日上午,记者从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获悉,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将于本月开始施工,2020年国庆前全线贯通。项目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实施的是披塘路以南至长潭交界处7处交通节点的快速化改造,将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解决从湘潭至长沙城区半小时通勤需求。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是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一轨”项目之一,是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实现“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干道。项目北起湘府路,南至长潭交界处,全长16.5km。湘府路至沪昆高铁段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其中湘府路-披塘路采用连续高跨桥形式);沪昆高铁至长潭交界段采用一级公路标准,预留城市道路实施条件。项目总投资估算约34.67亿元。

项目采取分期实施的方式,一期工程将于7月13日开工,主要是对披塘路以南至长潭交界处12.82公里路段沿线7处交通节点采取上跨或下穿的形式进行改造,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解决从湘潭至长沙城区的半小时通勤需求。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完工。

二期工程实施湘府路至披塘路,即北延连续高架段,路线长3.7公里,将视交通需求情况适时启动建设。该段解决从湘府路至披塘路快捷化问题,缓解三环线、万家丽路等道路交通及周边片区快捷出行问题。

难点

项目部分路段与地铁、城铁共线

“项目难点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施工周期很紧;另外,项目中有城铁和地铁并线的地方,会加大施工难度;同时,高压线塔需要改迁,会压缩工期。”芙蓉路道路设计工程师彭勃介绍,项目沿线涉及城铁、地铁、绕城高速、高铁及110kv高压铁塔、燃气次高压管道等设施,其中中意路至南湖路4.5公里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共线,湘府路至万家丽路6公里与地铁1号线共线,涉铁段建设条件复杂。

城际铁路通车后,控制线范围内的工程每天仅能在铁路窗口期施工,即每天凌晨0时至4时,正常施工时间仅4小时。同时,必须统筹考虑结构安全对城际铁路及地铁等沿线构筑物的影响。

影响

芙蓉路周边部分公交线路将调整

改造施工期间,芙蓉路周边部分公交线路将进行调整,沿线的公交线路和港湾站点也将进行优化布局,并对工程建设有影响的绿植进行迁移。“我们将与天心区政府园林绿化部门制定周密的移植方案,给每一株大树编好号,确保每一株树木都得到妥善处置。”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石芳宇 谢文慧 雷其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