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雨花 美丽绽放

在2019年工程机械展览会上,申亿剑桥海外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皇家院士张祥成(左)、申亿集团董事长王凯波(中)、申亿研究院执行总裁易志刚(右),共同参观考察申亿研究院展位。

运用在大型设备上的申亿公司产品。

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是湖南目前唯一批复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申亿五金公司坐落于此。

(本版图片由湖南申亿公司提供)

今年以来,长沙市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全面启动营商环境优化年的建设,22条产业链精彩纷呈。

作为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长沙雨花经开区肩负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重任。根据长沙市委、政府“两个”年的部署要求,结合长沙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雨花区时的指示精神,雨花经开区将保持定力、往深里走、下足功夫,紧紧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快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实现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在这历程中,雨花经开区涌现了一批典型性企业。湖南申亿五金是智能制造产业链上的代表性企业。

28年的耕耘和坚守,只为一件事——给机械制造、工程机械、铁路机电等产业制造零部件。

或许,一颗螺栓、一颗螺母,放在动辄千吨的大型设备中,着实不打眼,但它们的意义重大。若固定螺丝的螺栓螺母发生松动,导致重要部件脱落,就会变成重大事故。

守住品质、守护安全,这就是申亿在做的事。

这也是一个企业的内核价值和工匠精神!

匠心之足,来自时代之势、机遇之时

今天的发展,早已不是一隅之战。

这是一个融合、协同发展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

进入21世纪以来,湖南这方沃土,见证了工程机械产业的崛起与腾飞。

这是一段筚路蓝缕、从小到大的历程。山丘崛起为峰,江河汇聚成川。

1978年,第一机械工业部建筑机械研究所迁至长沙后,长沙有了工程机械科研基地。上世纪90年代,三一的创业者们将创办于湘中的小工厂搬进长沙,正式进军工程机械领域;中联重科凭着50万元资本起家,开启了从科研单位向现代企业的华丽转身。

一批弄潮儿的潜力随之激活,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泰富重装等一大批湘字号工程机械企业继之而起。

就这样,走南闯北、跨洋过海,湖南工程机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不少人敏锐地看到了时代的发展机遇:工程机械高歌猛进,势必要以一批机械零部件企业作为基础。

这种判断,基于一个最简单不过的事实——零部件虽小,却是基础工业的基础。他们属于连接件,如果连接不存在了,所有的大型设备没有办法组合成功。

2007年7月,湖南申亿五金标准件有限公司应运而起。

董事长王凯波依然记得与中联重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时的第一单。

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中联重科两名设计工程师拿着一份泵车样品清单询问“你先别回答有没有这个样品,你先回答你认不认识这些标准代号?”

带着诧异和疑惑,王凯波看了清单后,专业地描述出每一个代号的名称和要求。客户欣喜若狂:“长沙很多生产商都说不上来。您的专业让我们佩服。”就这样,申亿搭上湖南工程机械高速发展的“快车”。

专业,这是申亿公司递给湖南大型工程机械的第一张名片。

申亿这个“初出茅庐”的创新性企业,凭借专业知识、专业工艺、专业服务,直面挑战、抓住机遇,赢得市场响亮回应。

如今,申亿又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春天:5月15日至18日,“2019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启幕,作为东道主的湖南迎来国内媒体乃至全球目光的聚焦,工程机械湘军又一次走到镁光灯下。“申亿机械应用研究院”在展会上惊艳亮相,向世界递出来自湖南本土的靓丽名片。

“新机遇不是天上掉馅饼,也不是顺水推舟,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王凯波说。他介绍,从宏观层面看,申亿公司将把握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把握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把握加快经济结构升级的新机遇;从微观层面看,目前,申亿公司已制造20多万种产品,公司将增强标准有效供给,以标准助推我国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国际化发展进程。

匠心之坚,来自品质之优、创新之先

越简单的东西其实越难,越考验品质。

王凯波回忆,他看到最古老的一个与螺纹链传统有关的东西,是在秦始皇的兵马俑里面,它表面做了一个抗蚀性处理。

“距离我们2000多年了,那个东西居然没锈,让我很震撼,由此就更让我感觉到品质的重要性。”王凯波说。

“品质,既体现在产品本身,更体现在设计产品时的执着和精细。”王凯波在中央电视台“品质”栏目与水均益如是说道。

事实上,很多客户找到申亿提出合作之时,并没有一个清晰、准确的产品定位和设计标准。

要一批螺母螺栓,可承重33吨力,30毫米口径,延长不超过1.5毫米——简短几句话,就是客户的需求。

为确保品质,申亿需要做的是,在尊重客户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替客户想到每一个环节。

你用在哪里?与什么东西相关?有其他的各种表面的要求吗?这种不仅是介绍一个产品,而是根据客户的实际性需求做深入的研究,确保产品符合客户要求。

在现实操作中,从设计到加工到监测,是一套整体流程,缺一不可且环环相扣。也有时,设计者考虑周密,但加工环节却“好心办坏事”。

王凯波举了个例子,有一次,申亿把设计图纸交给制造工厂时,加工方觉得螺栓处应当加一个槽口,于是,自作主张地车了出来。但这一槽口存在着安全隐患,王凯波二话不说,将这批产品全部报废。“我们检验出来的次品、多种原因报废的产品,加起来每年超过了100万元。”

王凯波说,目前,机械零件加工的现状是供不应求,但是不能为了求量而忽视了质,现在的机械零件加工需要满足形状精度、尺寸精度、位置精度三个特点才能符合市场需求,保持持续发展的状态。

创新,是申亿公司的另一鲜明标志。

研发,从图纸“进化”到概念设计、模型仿真;生产,集智能制造之大成;产品,辅助大型设备在千里之外实现精准操控;服务,利用大数据跟踪和分析实现“保姆式”服务。

从研发、制造,到管理、服务,无不洋溢着创新的活力,申亿也由此实现从追赶、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中获得一席之位。据估计,2019年,申亿将继续保持该行业翘楚地位。

在获得市场肯定的同时,王凯波依然保持着清晰:要获得市场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在技术特色和专长上深入研发,强调“专、精、强”,轻资产、重创新、重服务。

2007年,王凯波开始建立公司专属的实验室,在当时是很罕见的。外人看起来,这是一种创新,但王凯波称之为“补功课”:企业要想从追赶者向领导者角色的转变,必须对基础性理论进行梳理和建立自己的数据。

“以前,我们这个行业好比是‘从花坛中横穿过马路’,过分强调速度而忽视了行业规范、理论支撑;现在我们在做的,就是要回过头,把理论框架打起来、充实好。”

据介绍,2019年1月,申亿研究院成立,并先后与国内多家院校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和扩大,申亿也加快了国际合作的步伐,在与印度桑德兰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之后,又与剑桥工业学院合作成立了剑桥申亿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搭建国际前沿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国际供应链平台和产品研发中心,引领零部件生产行业向工程装备、海洋工程、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等中高端产业进军。

匠心之稳,来自实力之强、潜力之大

从1992年到如今,申亿已在机械零部件行业沉浮28年。实力,是国际国内市场的通行证,实力才是硬道理。

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申亿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需求的同时,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

实力,源自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坚守。

王凯波是一个骨子里透着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的企业家。从他的言谈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对行业、对行业精神的价值内核:

——“一个产品可以不断地深入下去,随着各种各样方法的变革,你发现自己可以做的更好。所以我认为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它是个不间断的事情,是个永远的追求。”

——“我给机械的定义就是它不是机械的,它是灵动的,是一个非常精巧的动作。通过机械的各种连接,各种运动关系,各种机构,达到非常美妙的、精美的一个过程。”

实力,体现在标准的制订和输出。

王凯波多次参与紧固件国家标准的修订和制订工作,他对于零部件标准化也有着自己的看法。“要做到实用性更强、使用性更强。”王凯波谈道,紧固件国家标准的制订,对于行业内的标准化生产有指导作用。

放眼国际,随着中国跻身世界制造大国,在国际化标准制订的舞台上,中国人的身影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的现象。”王凯波表示。

实力是潜力的延伸,潜力是实力本质。

今天的申亿,早有实力不满足“传统制造商”的定位;今天的申亿,正在积蓄力量向“服务性制造”转型。

目前,申亿正在打造标准件服务供应链平台,依托“互联网+”所建立的信息、物流、技术、电商、传媒及会员六大体系,使前方设计研发与后方服务中心、制造中心互联,为客户提供了实时、在线、具备科技含量的“软性”增值服务。

大数据的运用与分析,重构了申亿的商业模式,实现了从单纯做设备,到集做设备、管设备、养设备于一体的全新转变,企业由设备制造商变成了系统服务商。

伴随着工业4.0的到来,一场站位更高、格局更高的棋盘,徐徐在申亿面前摆开。

今年6月,申亿在长沙雨花经开区管委会的协调下,正在规划建设一个48.6亩的智慧工厂。

这是一个新的飞跃起点,其智能化程度更充满无比想象的空间。

高性能的产品,将在这里试制和试验。自我诊断、自我调整、自我适应,智能化的生产流程使得产品在性能、可靠性、智能化、环保方面都有质的提升。

高效率的服务,将在这里呈现和体现。工业零配件MRO(全供应链集采云平台)“申亿云”,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降低了客户交易的门槛限制,创造低成本的商务经营模式。

高视野的竞争,将在这里汇聚力量。申亿将以五金标准件为切入点,深度拓展行业应用,参与国际化浪潮,力争成为零部件细分行业国际领先的制造商和供应商。

28年坚守,一片匠心在申亿。探索、奋斗、攀升,申亿留下砥砺前行的足迹,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申亿的发展蓝图,正逐步转化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欧阳倩 张 磊 王 健 刘超超 杨小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