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是我的快乐源泉”

7月4日,宁乡市喻家坳乡,欧正云(中)在学生家中走访。

微档案

欧正云,男,出生于1965年10月,宁乡市喻家坳中学一级教师。从教32年,欧正云多次荣获宁乡市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十佳”优秀党员、党建管理先进个人、教学能手和长沙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7月3日清晨,太阳慢慢从山尖冒出,朝霞洒满大地。今年54岁的欧正云起床后,打开肚子上的引流管,放掉昨晚睡前灌入的透析液,再重新灌入2公斤新的透析液。近半小时的腹膜透析完成后,他神采奕奕地往教学楼慢步走去。

他留着浅浅平头,晒得黝黑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完全看不出是一个被肾病折磨十多年、双肾衰竭的病人。

“工作是我的精神寄托,学生是我的快乐源泉。”欧正云对记者说。

2日晚,长沙市中考成绩出炉。尽管他现在只担任初二的语文老师,但初三毕业班学生报喜的微信一直发到了凌晨。这些学生是他初一教过的,查到分数的第一时间,是和欧老师一起分享喜悦。

“学生喜欢他,乐意和他说心里话。”喻家坳中学教学副校长王亚平说,不论是他教过的学生,还是没教过的学生,不论是在办公室、走廊边,还是餐桌旁、树荫下、操场上,孩子们都喜欢和他打招呼、聊天。

从教30多年,欧正云担任了25年的班主任,学校大部分的学生,他都能叫得出名字。

“他们和我打招呼,我就问名字,多聊几次就记住了。遇到不爱打招呼的学生,我就主动打招呼,总能聊上几句。”欧正云把自己当成“学生”,为了能有“共同语言”,他会记住孩子们讨论的明星,了解时下最热的游戏。

他的手机屏幕从来不设密码,因为学生喜欢借他的手机给家人打电话。

有个叫余志伟的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不太好,经常被老师留下来写作业。一次在吃饭时,余志伟向欧正云袒露了“心声”:他认为自己不像有的同学为了避免老师处罚而去抄袭作业,这种诚实不应该被老师忽视,他觉得太委屈。欧正云当即为他解开“心结”:诚实是美德,但诚实不能掩盖学习的懈怠,诚实加上勤奋,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余志伟幡然醒悟,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生于斯,长于斯,除了外出读师范那几年,欧正云一辈子都待在喻家坳乡,但他双脚丈量的土地并不少。

喻家坳乡地处偏僻,与桃江县毗邻,这里的家长外出务工多,基本上是爷爷奶奶在家照管孩子。他每学期每个学生家里要去两次,或者更多。喻家坳乡的10多个村庄、30多个村民小组,他都如数家珍。30多年来,他家访的路程加起来至少上万公里,换来的是40多个孩子的返校复学成果。

扎根乡村教育,欧正云就像一头老黄牛,吃苦耐劳,默默耕耘。即使在重病需要休息期间,也不“缺位”。2012年夏天,欧正云晕倒在宿舍。在医院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暑假结束后,他如期返回了工作岗位。组织为了照顾他,想给他安排轻松的工作,他毅然拒绝:“人要乐观,要学会感恩,我要在火热的生活中战胜疾病!”

他讲课生动,课堂气氛活跃热烈,学生们特别喜欢上他的课。在2019年宁乡市开学工作督查中,他的手写教案《恐龙无处不在》被评为宁乡市优秀教案。

“再坚持几年,我就要退休了,我的教育生涯不能留下遗憾。”欧正云一边立志站好最后几班岗,一边把接力棒交给女儿。去年,在他的劝说下,女儿考上了安化县的乡村教师。(唐俊 宋乐平段涵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俊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