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榆晚景,信仰之光依然熠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在长沙市天心区金桂社区“心中的梁家河”党员学习教育基地,3名年过九旬的老党员面向党旗,激动地举起右拳,眼角噙着泪光,重温入党誓词。

虽然吐词不再顺畅,但老党员们那份坚定的信念,依然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他们是曾经为国浴血战斗的抗美援朝老兵、在平凡岗位奋斗一生的农场工人、兢兢业业扎根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村党支部书记……3位老党员背后,都有着自己的精彩故事。

郭培金:和牺牲的战友比,自己还不够优秀

重温入党誓词的郭培金老人出生于1928年,17岁时,日军占领长沙,一腔热血的他愤慨不已。和家人逃难到湘西后,郭培金毅然参军,在雪峰山与日军鏖战。战争胜利后,郭培金脱下军装,去南京读书。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郭培金又毅然参加了志愿军入朝作战。“环境太苦了!我们的装备、弹药和敌人都不在同一个水平。”回忆起当年的经历,郭培金记忆犹新:在一次归队途中,郭培金被敌人的侦察机发现,他的行踪坐标马上被几公里外的敌方炮兵所知晓,随后便是几十发炮弹地毯式轰炸,公路边一个土坑让郭培金躲过了一劫。

郭培金在战斗中磨练出了坚强的意志,一心向往更加进步的他看到身边的战友纷纷入了党,自己也有了期待。

战斗间隙,郭培金写好了入党申请书,却夹在笔记本里迟迟不愿意交给组织。在他看来,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自己还不够优秀。

连长和指导员知道后,找到郭培金谈心。终于,郭培金有了勇气,郑重地交上了入党申请书。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郭培金没有马上回国,因为经历过战争的朝鲜已是千疮百孔,需要中国人民的援助,郭培金选择留下来。他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祖国需要我在朝鲜援建,我就坚决服从,这才是一名合格党员的担当……”

宋福清:是党让贫苦人吃上饭,共产党是爱人民的

91岁的宋福清老人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6岁丧母,父亲租下地主家田地,带着他和兄弟姊妹艰辛劳作,家中一贫如洗。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宋福清家里才分到土地,日子逐渐好转起来。

1958年,省里成立畜牧兽医研究所,宋福清有了正式的工作,成为一名国营农场工人。对他而言,这是一次美满的人生转折。

宋福清被分配在奶牛生产基地,在师父的帮教下学习人工授精。“身边都是学畜牧的大学生,跟他们一起工作,自己的差距很明显。”宋福清说。

可贵的是,宋福清乐于钻研,整天整夜泡在奶牛场观察摸索,进步很快。农场推荐他去上海学习,经过培训,他很快成为农场里的业务能手。

1977年,年近半百的宋福清回忆起当年的贫苦生活不禁感悟,是党给了自己今天的幸福日子,入党的期望愈发浓烈。宋福清多次向组织提出申请,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如今,年过九旬的宋福清已经听不太清楚外面的声音,但对于党的恩情,他的思绪依旧清晰:是党让贫苦人民吃上饭,共产党是爱人民的……

易柏年:共产党员就应该走在群众前面,带领大家摆脱困境

天心区月塘村的老书记易柏年今年94岁了,当了22年村党支部书记,也见证了月塘村的成长。曾经的月塘村因为地理位置偏僻,村民生活十分贫困。

身为党员的易柏年看在眼里,心痛不已。他说:共产党员就应该走在群众前面,就应该带领大家摆脱困境。

1984年到1986年,易柏年几经周折,带领村民开办了两个矽沙矿,赶上当年玻璃市场原材料需求旺盛,矽沙矿经营得红红火火。“之前村里欠了三四万元旧账,加上开矿借了银行的六七万元新账,我们一下都还清了,周围村的人看见我们,都竖大拇指呢。”谈到这些,易柏年依然一脸自豪。

1989年,易柏年退休,闲下来的他没放下对党的追随和信仰,积极参与政治理论学习和基层党员会议,用生命的余温感化着身边的人。(张福芳 周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